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我国208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在岗”业务运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王兵

  记者从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新一代天气雷达发展20周年学术交流会上获悉,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已有208部新一代天气雷达投入业务运行,近地面1公里的覆盖范围超过220万平方公里,成为世界上拥有灾害天气监测雷达最多的国家。
 
  20年来,依托雷达监测,我国短时临近预报的准确率提高了3%至5%,时效提高几十分钟至数小时;通过自主研发和开放合作,我国新一代天气雷达的研发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气象雷达的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雷达业务运行保障体系。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表示,未来3年,我国将在气象雷达观测和保障系统完善、气象雷达资料应用系统拓展、气象雷达新技术研究和新型气象雷达技术应用试验等方面持续发力,早日实现“健全完善现有气象雷达观测系统,构建可持续发展体系”的气象雷达发展目标。
 
  中国气象学会雷达气象学委员会在安徽合肥组织了此次交流会。来自国内外天气雷达相关业务科研单位、高校、企业等的院士、专家参会,交流天气雷达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同期举办了新一代天气雷达发展20周年成就展。会前还举办了双偏振雷达原理与应用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