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术语

热带风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11月4日,有细心民众在中央气象台微博账号发布的台风预报中发现,以往的常见的“热带风暴‘罗莎’”,已经披上了“新外套”,被称为“台风‘罗莎’(热带风暴级)”。

    根据中国气象局规定,自11月1日起,在台风预报预警服务信息中,针对强度达到热带风暴及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要统一使用“台风”用语,而不再根据热带气旋不同强度分别使用“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等级用语。

    “根据国际惯例,依据热带气旋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预报处处长黄卓解释说,“但我们发现,在为公众提供服务的时候,普通民众理解和接受起来颇有难度。”

    在网络搜索引擎上打出“热带风暴”和“台风”,不少网民都在“跪求解释”:“台风和热带风暴有什么区别?”“台风和热带风暴是一回事吗?”“热带风暴是台风的别称吗?”

    中国气象报记者对市民随机进行街访,面对“你了解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风暴和台风的区别吗”的提问,来自湖北的蒋梦晓说:“热带风暴不是台风吗?强热带风暴会带来台风吧,我一直认为是这样的。”市民陈祯回答:“应该是台风登陆之后,就改称为热带风暴。”

    黄卓说:“气象服务的目标是普通民众。从服务需求和效果上,我们对台风用语进行了统一,希望能使我们的预报更好地被民众理解和接受。”据悉,新规范参考了美国的飓风服务用语。在美国,飓风被分为五级,称谓比较统一。

    而在新规范中,“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等并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而是标注在台风名称后面的括号内表示强度,例如“第29号台风‘罗莎’(热带风暴级)”。据悉,目前的规范还是临时性的,中国气象局将通过这段时间的服务效果,积累经验,可能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将会推出比较成熟的针对台风对外服务规范用语的方案。

    黄卓说:“我们还会继续加强科普宣传,让公众理解气象知识,也会认真分析服务需求,根据百姓的需要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