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谚语

“春雪百日还乡水”谚语靠谱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高华东 尤慧 黄智敏

  不少公众说“春雪百日还乡水”,其意是春雪对应未来100天左右将有较大降水发生。是的,每当2月立春节后,处于春耕生产备耕时期,人们对天气最为关注,如果能够通过已发生的天气与气候事件,作为天气长河中的某个“里程碑”,去预测下一个新的“里程碑”,气象科技人员把相距一定时期的两种“相似”天气现象联系起来,就会发现其中具有一定的韵律关系。这种韵律关系虽悄然隐蔽,似乎难以发现,但我国劳动人民,积累的不少天气谚语中,就有反映不同时段的韵律关系,“春雪百日还乡水”就是一例。

  湖北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的科技人员,经用荆州市历年气象资料验证,在90~110天常有一次25毫米或以上的大雨过程,最大降水量可达128毫米,其概率为80%左右。这反映了冷空气活动或冷暖空气共同作用,存在着所谓100天左右的韵律关系。如2013年2月7~8日降雪后,结果对应在95天后的6月6日荆州与邻近市县出现了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荆州城区降60.3毫米暴雨,邻近公安县狮子口镇自动气象站网监测到过程最大降水量达到247.2毫米。这足以被称为“还乡水”了。

  当然,阳历2月份的降雪不宜称为“春雪”,因为此时尚属冬季,并未进入春季,这对于一些受旱越冬作物小麦、油菜,还如同施了一次含氮的“墒肥”,积雪的保温效应,也对于生长过旺已拔节、抽薹的小麦与油菜,具有防冻保暖作用;相反,待到3月份五天滑动候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后进入春季再出现“倒春寒”的雪,那才能叫“春雪”。而且那时的降雪就不宜称之为“瑞雪”了。因为从天空下降的雪虽仍然含氮,同样是“肥水”,但那时的降雪,却通常发生在气温较高且急剧降温时段,甚至是寒潮南下的强降温,还常伴随大风或转晴霜冻,对处于已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拔节到孕穗的小麦、进入开花的油菜来讲,因抗寒能力明显减弱,均易造成冻害,引起产量下降,对此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