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谚语

春争日 夏争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袁学所

  时值春耕春播时期,农谚有“春争日、夏争时”之说。显然,这句话强调了农时的重要性,农耕活动应立足于“早”,以使自然资源利用最大化。
 
  谚语中“日”和“时”皆表示时间,是否可以说成“春争时、夏争日”呢?笔者以为并不合适。
 
  原来,“春争日、夏争时”之说很有科学性。
 
  首先,春季气温比夏季低,农时耽误一天造成的热量资源损失比夏季小。相比较而言,夏季由于温度高,耽误一天的热量损失要远大于春季,因此时间紧迫性更强,以致每时每刻都不应耽误。
 
  其次,夏季往往“雨热同季”,其水分资源的利用也需争取时间。
 
  再次,夏播作物往往是短日照作物,“夏至”节气过后,随着日照递减,很快转入生殖生长,如果营养不足,势必影响后期产量和品质。
 
  总而言之,夏季农时更显珍贵,“春争日、夏争时”之说也就顺理成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