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指数

气象指数,你get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张静

  一直以来,气象指数承担着帮助人们“消化”天气预报的角色。不同的气象指数有不同的目标受众,想要指数真正“贴心”起来,一方面需要设计者真正“用心”,另一方面,公众也要对自身需求以及天气对生活的影响充分认识,各取所需。

  “降水概率很低,您在出门时无须带伞。”“天气较好,且紫外线辐射不强,适宜户外运动。”这是7月22日,湖南省张家界气象部门对外发布的雨伞指数和运动指数。

  “我们刚到这里,就抓紧查看‘气象指数。”来这里旅游的湖北省黄冈市刘建军说,“今天不用带伞,适宜户外运动,轻装上阵!”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空气质量、天气气候变化越来越重视,迫切需要掌握相关信息,以便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一直以来,气象指数承担着帮助人们“消化”天气预报的角色。

  目前,气象指数种类颇多,涉及环境、健身、休闲、医疗健康等领域,除了人们熟知的穿衣、洗车、晨练、紫外线指数外,还包括约会指数、逛街指数、划船指数、钓鱼指数、美发指数、化妆指数等。如此众多的气象指数,你get到了吗?

  指数岂能当耳旁风?

  7月13日11时23分、16时33分,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分别达到1816.6万千瓦、1831.2万千瓦,都突破了2013年的历史最大纪录1776万千瓦,其中降温负荷约占全部负荷的40%。北京电力部门启动了大负荷预警Ⅳ级应急响应,并呼吁各用电单位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保持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

  如果人们能够真正地关注空调指数,相信在用电负荷这件事上,也能有所贡献。上海市气象局调查显示,如果用空调指数科学调整空调使用时间,模拟出的结果为l台1.5匹空调全年至少可节约330度电,少排放0.3吨二氧化碳。由此可见,充分利用空调指数,不仅可以节约用电,还可以减排,何乐而不为呢?

  “这蓝天白云的,怎么就不适合洗车呢!”不少车主都曾有过类似的疑问,但如果仔细查看洗车指数,会发现其中详细提醒未来几天可能有降雨。

  “洗车指数显示不适宜洗车时,一方面可能因为未来几天有降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静表示,“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出于对前期降雨影响的考虑,在地面有积水时行车,泥水飞溅可能弄脏车身,这样当天洗车就相当于白洗了。因此,车主在洗车前了解下洗车指数是非常必要的。”

  “啤酒指数,您了解吗?”盛夏时节,不少朋友都喜欢在夜晚喝点儿啤酒,消消暑。在记者随机的采访中,几乎无一人了解啤酒指数。早在2006年5月29日,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就开始发布啤酒指数。在寒冷干燥季节,应少喝啤酒或尽量喝常温或加热啤酒,湿热天气饮用冰镇啤酒倍感舒适;而干热天气时,啤酒可作为最好的防暑降温饮品。基于此,气象部门将啤酒指数分为5级,一般级数越高,越适宜饮用啤酒。

  “我和朋友们平时喝啤酒主要看心情,这么说来,要想健康饮酒,还真应该关注一下啤酒指数。”在听了记者对啤酒指数的介绍后,北京市民王海青说。

  “目前,我们有几十种气象指数,对于人们来说,也是各取所需,没有强求。”王静表示,特别是像约会指数、逛街指数、划船指数、钓鱼指数、美发指数、化妆指数等这些“贴心”指数,想要真正“贴心”起来还需用户和设计者真正的“用心”。

  想说爱“你”容易吗?

  7月,正是紫外线指数“大展风采”的时候。然而,在云南省昆明市生活的孙玲对此却大感疑惑。“7月23日,我查阅中国天气网对外发布的昆明紫外线指数是最弱,辐射弱,涂擦SPF8-12防晒护肤品。然而,在云南省气象局的官方网站了解到的却是强度中等,对皮肤有一定的影响,注意防护,涂擦SPF值为15的防晒霜。”

  孙玲对此左右为难,到底该信谁呢?类似的“不一致”指数带给人们的就不是便利了。对此,王静表示,各地做出来的气象等级和相应的描述的确存在不尽一致的问题。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研究制定生活气象指数等级的技术规范,有望实现指数等级、指数内涵描述语言的统一,不同的等级还将用不同的颜色标识。

  目前,中国天气网对外发布的气象指数多达30种,与人们吃、穿、住、行相关的常用生活气象指数也达到了10余种之多,例如穿衣、洗车、晨练、紫外线指数等。

  在众多的气象指数中,有一部分是提供给特殊专业用户的。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服务首席张爱英介绍,比如划船指数,是公园管理部门比较关注的;食品行业、仓储部门会比较关注夏季的霉变指数;太阳能指数则是建筑设计部门、供热供电部门比较关心的。

  北京地区常用的生活气象指数的等级一般分为5级,1级对应的语言描述是非常适宜,2级则是适宜,以此类推,分别是较适宜、不太适宜和不适宜。但不同的指数也有相异的描述,如紫外线指数,分别描述为最弱、弱、中等、强和很强。

  那么,气象指数究竟是怎么出炉的?王静说,有些指数是套用了固定公式,有些则依据定性的判断,但很多指数都需要经过人工修订,以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因为,各种气象指数都和气象因素相关,只不过指数不同,参考的因素也不一样。

  例如,紫外线指数,需要参考大气透明度、云量等因素;穿衣指数,则需要考虑温度、风力等因素;而洗车指数,就不仅要考虑第二天的情况,还需要判断未来几天的趋势。还有一些指数彼此间存在关联性,比如穿衣指数和舒适度指数的相关性就很大,“穿衣指数描述的是衣服的厚薄,而舒适度则是把气温值描述成体感温度语言,比如偏热、略凉等,方便市民感知,同时也为大家穿衣提供参考。”张爱英说。

  在期盼中诞生,在使用中无闻?

  7月7日,上海市气象局与市教育委员会签署了校园气象防灾避险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研发学生课外活动气象指数、上学放学天气预报、中高考专题天气服务等产品,以满足学生、家长、教师的需求。

  “气象指数是大众化的,能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一些帮助。”王静说,“尽管有人认为其忽视了个体差异,但气象指数的诞生对于人们理解天气预报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有着重要作用。不同的气象指数有不同的目标受众,想要指数真正‘贴心’起来,一方面需要设计者真正‘用心’,另一方面,公众也要对自身需求以及天气对生活的影响充分认识,各取所需。”

  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前全球关注的热点。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冰川和积雪加速融化,水资源分布失衡,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给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对此,王静表示:“面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引起的灾害,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气候,不适应气候,不保护气候。各种气象指数的出现体现了人类对气候认识的不断深化,这无疑是一种进步;但同时,人们也应该对气象指数给予高度的重视,促使其不断完善,真正为人们所用。”

  “我们将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合作,研发更加精细化的气象指数产品,促使它们更接地气。” 王静表示,“如中暑气象指数,从社会和信息市场的需求出发,我们有了中暑气象指数预报模型,同时吸取了‘现代中暑诊断治疗学’中有关中暑预报的精华,通过与医疗部门的协作,提高了‘中暑气象指数预报’的准确程度。”

  “气象指数在哪里查?”“到底有哪些气象指数?”也有人对气象指数一问三不知。王静表示,目前,各级气象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APP等渠道每天都在发布各类气象指数;气象部门也在不断努力简化气象指数的术语,让其更加通俗易懂。让这些气象指数贴近实际感受,真正方便人们生活,是气象部门不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