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指数

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如何制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贾敏

  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以及重污染天气的增多,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应运而生。

  2011年,气象部门从烟花爆竹的流通存储、燃放和燃放后的清扫三个环节,通过研判风速、湿度、降水等气象条件对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研发了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除此之外,2012到2013年,又将与雾、霾天气相关的污染物扩散条件作为研判依据,制作了分时段的精细化燃放指数预报产品。

  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共分为绿、黄、橙、红四个等级,分别对应着适宜燃放、不太适宜燃放、不适宜燃放以及极不适宜燃放。

  预报分别于春节期间每天5:30以及17:30发布逐12小时的指数预报。那么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到底是如何计算的呢?

  “如果判定出现重度污染天气或者有6级以上的大风,那么我们会将指数设定为4级,极不适宜燃放。除此情况之外,影响指数的三大因子分别是安全及降水因子、扩散条件、污染因子。”国家气象中心环境预报室副主任张恒德告诉记者。

  其中,安全及降水因子会考虑风速、湿度、降水这三个因素;扩散条件因子会考虑到风速、气压场、温度层结、垂直交换系数、通风系数、能见度等;此外还有污染因子,即AQI指数。在这三大因子中,哪一个因子的级别最高,就将依据其确定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的级别。

  “以污染因子,即空气污染指数AQI为例,当AQI指数在0到100时,对应的烟花爆竹燃放污染指数为一级;在101到150时,对应的燃放污染指数为2级;在151到200时,对应的燃放指数为3级;200以上对应四级。

  如若这一因子高于其他两个因子对应的等级时,就将其视为最终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