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防雹奥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何昔

  冰雹天气时间短、 范围小, 但突发性很强,往往伴有雷电大风。由于冰雹是层层包裹后形成的冰球, 比常见的地面冰块致密得多, 不容易融化, 这也造就了冰雹异常的破坏力。

  其实, 在冰雹生长的各个环节, 我们都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来抑制冰雹形成。比如说, 可以采取动力学方法在云内引发下沉气流, 抑制强对流发展, 从而抑制雹胚生长; 可以向正在发展的雹云中大量播撒人工冰核, 通过冰晶核化作用和凝华、 碰冻增长, 迅速形成很多人工雹胚, 并与自然雹胚 “争食” 云中的过冷水, 从而抑制雹胚的生长和发展。

  目前人工防雹作业主要采取的是后一种方法, 即通过地面的火箭或高炮来发射含有碘化银的火箭弹、 炮弹, 把它们发射到云中合适的位置, 产生过量的人工冰核, 通过 “争食” 云中的过冷水达到防雹的目的。

  开展防雹作业, 有三点应当特别注意: 及时、 到位和足量。从雹胚的产生、 发展到降落到地面形成冰雹灾害,往往只需要 20 分钟左右的时间, 如果作业晚了, 冰雹就会落地形成灾害, 因此防雹作业一定要 “及时” ; 作业时, 火箭弹或炮弹一定要打到对流云中上升气流的通道上, 这样播撒的碘化银才能随上升气流向上运动, 通过冰晶核化作用和凝华、 碰冻增长形成人工雹胚, 因此防雹作业一定要 “到位” ; “足量” 是强调防雹作业一定要 “过量播撒” , 这样才能产生大量的人工雹胚与自然雹胚 “争食”云中的过冷水, 从而抑制雹胚的生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