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工影响天气

空中云水资源是来自云端的“活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约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水资源短缺这一现状无可回避。事实上,在远古时代,每逢久旱不雨时,古人会祈天求雨,期待神灵相助。如今,人们知道空中并没有呼风唤雨的“神灵”,但抬头“看天”仍不失为一个出路。作为重要气候资源之一,空中云水资源可以成为解决水资源短缺之困的云端“活水”。

  空中云水资源是指存在于大气中的液态水和固态水总量,是通过人工干预可以直接开发利用的水资源,主要分布在对流层大气中,集中在中低层的云里。从自然云的降水效率来看,对流云平均降水效率为56%,层状云为29%。

  地球水循环系统是周而复始的,作为淡水资源最重要的来源,大气降水实际上来自海洋和陆地水的蒸发;水汽上升,在天空冷却凝结成云,再以雨、雪等形式降落到地面,渗入土壤,或形成径流汇入江河湖海;水再次蒸发,补给大气水汽,循环不已。

  据中国气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年平均云水资源(含水汽)为22万亿吨,是年平均降水量的近4倍,其中可开发的云水资源每年达2800亿吨,相当于7个三峡水库。但我国当下的云水资源的利用率仍比较低,仅为20%左右,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人工增雨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投入成本最低的一种增加降水的措施,它实际上起着调节云水资源季节性和地区性分布不均的作用。研究表明,只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和适合的云物理条件,人工增雨作业可在自然降水基础上增加10%~20%。

图为中国气象局人影作业飞机“新舟60”亮相2014年珠海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