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工影响天气

人工影响天气的历史“足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大约在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有个叫贝吉龙的瑞典人发现,极小的冰核可以吸收水汽,使过冷却水滴变为大冰粒子,最终大到足以成雨落地。这一发现便是冷云降水过程的主要机制。

  随后,1938年,美国科学家霍尔顿在麻省理工学院试验站用吸湿性物质(氯化钙)播入暖雾中进行消雾,这是首次符合物理原理并获得成功的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1939年,德国科学家芬德生从数以千计的降水云观测中证明,贝吉龙的假说是成立的,并进一步完善了这一理论,即“贝吉龙-芬德生”理论。

  下一个里程碑,当属美国人文森特·谢弗和英国人冯内古特。文森特·谢弗发现干冰能够提供大量冰晶,冯内古特则找到了有效的、可以作为冰核的物质碘化银。这一发现开创了人工影响天气的新时代。

  在随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试验中,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俄罗斯、法国、中国等超过100个国家的科学家做了各种尝试。

  在我国古代,古籍中多有祈雨的记载。在清代《广阳杂记》中,第一次清楚地记载了用土炮轰击雹云的内容。我国最初的人工影响天气试验要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的山西消雹,1950年7月6日的《山西日报》亦有所记载。针对这次消雹,科学家认为云底与地面间的气流可以被土炮干扰,进而改变天气形态。这种土办法颇有群众基础,当时,有的县建有专职指挥部,民间甚至流传出一些经验,如“打云头,云转向;打云腰,雹云裂;打云尾,防不住”“打早不打迟,打头不打尾”。

  1958年,在吉林省,我国第一次通过飞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他们一方面请苏联专家协助制造干冰,一方面学习刚刚编译的世界气象组织人工影响天气的资料,还争取到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技术协助,迈出了我国飞机播撒干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的第一步。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科学家开始建云物理实验室。经过北京市政府特批,100立方米的云室罐子(实验室用于检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连夜被送到北京,之后人们在罐子外面盖好房子,开始研制新型催化剂。

  自此,我国使用地面碘化银燃烧炉、高炮和火箭、飞机等方式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格局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