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工影响天气

催化剂会污染环境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人工影响天气催化剂分为成冰剂、致冷剂和吸湿剂三类。

  成冰剂主要用于-6℃-20℃的冷云催化作业。碘化银(AgI)因其晶体结构与冰晶相似,制造冰晶的效能高,是最常用也最有效的一种成冰剂。碘化银通过燃烧或爆炸在空气中形成极多、极细的碘化银粒子,1克碘化银能产生1000个以上的冰核。

  致冷剂用于0℃-6℃的对流云或层状云催化作业,主要有干冰、液氮、丙烷等。干冰即是固体二氧化碳,它的升华温度是-78.5℃,在增温时直接由固态升华为气态,1克干冰能产生几百亿个冰晶。液氮的沸点为-195.8℃,丙烷的沸点为-80℃,其作用与干冰类似。

  吸湿剂用于0℃以上的暖云催化作业,如氯化钠(食盐)、氯化钙、硝酸铵、尿素等,1克食盐能催化几千万个雨滴胚胎。

  从成分来看,作为致冷剂的干冰、液氮和作为除湿剂的食盐、尿素等,它们原本就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物质,自然十分安全。

  这三种催化剂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只要用上1克,就能催化出一千至几百亿不等的冰核或雨滴胚胎、冰晶,因此每次作业只需要少量就能高效完成任务。以大家比较关注的碘化银为例,长期监测数据显示,飞机增雨作业和火箭作业的使用量均非常小,作业区域水体和土壤中积累的银离子浓度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浓度。所以,正确使用人影催化剂不会造成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