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冰雹

农作物遭受雹灾在后怎样补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小麦

  小麦被雹砸后,不要割去残株,只要进行科学管理,如中耕松土,追施肥料、及时浇水,都能获得一定的产量。但是,小麦在扬花期后被砸断的残株,无恢复能力,就无抢救意义了。

  

  棉花


  棉花幼苗期受雹灾后可采取扒土出苗、借苗移栽,及时整枝,巧留双株,并及时松土等抢救方法,一般比翻种的产量高,品质好。

  

  玉米


  玉米遭雹灾后,若经过田间管理能恢复生长的,则不要割除茎叶,有利于植株恢复生长。玉米田间缺苗严惩的地块,可补种早熟作物,如绿豆。

  一般来说,禾本科作物抽穗前抗灾能力较强,一般只要留有根茬(玉米留有穗节),均能恢复生长,并获得一定产量,双子叶作物却相反,苗期抗雹灾能力较弱,子叶砸断后,一般不能复生或产量极低;而生育中、后期的抗灾能力较强,只要及时采取综合措施,均能挽回损失,达到灾年不歉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