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冰雹

冰雹来临的征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听雷声 根据雷雨云和冰雹云中雷电的不同特点,有“拉磨雷,雹一堆”的说法。冰雹云常常是两块或几块浓积云相对运动后合并而发展,闪电的各部分发出的雷声和回声,混杂在一起,听起来有连续不断的感觉。

  知冷热 如果下冰雹的季节早晨凉、湿度大,中午太阳輻射强烈,造成空气对流旺盛,则容易发展成积雨云而形成冰雹。

  辨风向 农谚有“恶云见风长,冰雹随风落”的说法。下冰雹前常常出现大风,而且风向变化剧烈。另外,如果连续刮南风以后,风向转为西北或北风,风力加大时,则冰雹往往伴随而来。

  观云态 谚语“不怕云里黑乌乌,就怕云里黑夹红,最怕红黄云下长白虫”是从云的颜色和形态来说明下冰雹前兆的。当空气对流极为旺盛,云块发展迅猛,好像浓烟股股地直往上冲,云层上下前后翻滚时极易降冰雹。

  识闪电 一般冰雹云中的闪电大多是云块与云块之间的闪电,即“横闪”,说明云中形成冰雹的过程进行得污害。故有“坚闪冒得来,横闪防雹灾”的说法。

  看物象 各地看物象测冰雹的经验很多,如贵州有“鸿雁飞得低,冰雹来得急”“柳叶翻,下雹天”,山西有“牛羊中午不卧梁,下午冰雹要提防”“草心出白球,下降雹稳”等谚语。

  在实际运用中要注意不能只跟据以上某一条经验就断定,许多经验性的总结均存在时空方面的适用性问题,需要综合分析运用。最好的办法还是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