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冰雹

冰雹的形成和结构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冰雹诞生在发展强盛的积雨云中,这种云称为冰雹云。冰雹云是由水滴、冰晶和雪花组成,一般分为三层:最下面一层温度在0℃以上,由水滴组成;中间层温度为-20~0℃,由过冷却水滴、冰晶和雪花组成;最上面一层温度在-20℃以下,基本由冰晶和雪花组成。

  在冰雹云中,上升气流变化无常,时强时弱。当上升气流比较强时,它把云的下部水滴带到云的中上层,水滴便很快变冷,凝固成小冰晶。小冰晶在下降过程中,跟过冷水滴碰撞后,就在小冰晶身上冻结成为一层不透明的冰核,这就形成了冰雹胚胎。由于冰雹云中气流升降变化很剧烈,冰雹胚胎也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在空中上下翻滚着,附着更多的过冷水滴,好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一旦滚成大的冰雹,在云中上升气流托不住时,它就一落千丈,从空中摔下来,成了通常百姓所说的“下雹”了。冰雹云中气流强盛,强烈的上升气流不仅给冰雹云输送了充足的水汽,而且支撑冰 雹粒子在云中不断增长,使它长到相当大才降落下来。

  

  冰雹形成过程示意图

  雹块中有一个可以分辨出来的生长中心,叫作雹胚,常为白色不透明的,但也有透明的。雹胚外包有透明冰层或者由透明冰层和不透明冰层相间,一般有4~5层,最多可达20多层。有的雹块表面光滑,有的带疙瘩。

  冰雹的形成条件  

  1、大气中必须有相当厚的不稳定层存在。

  2、积雨云必须发展到能使个别大水滴冻结的高度(一般认为温度达-16~-12℃)。

  3、要有强的风切变。

  4、云的垂直厚度不能小于6~8千米。

  5、积雨云内含水量丰富,一般为3~8克/立方米,在最大上升速度的上方有一个液态过冷却水的累积带。

  6、云内应有倾斜的、强烈而不均匀的上升气流,一般在10~20米/秒 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