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暴雨

防汛一线的这些“利器”,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张格苗 钟微

  最近德国用于防洪的组合式挡板防护墙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被称为防洪“神器”。日前,记者走进江西防汛一线,也看到我们在防汛时用得相当不错的“利器”,现在,我们整理了一下备受好评的“利器”。 

  

7月19日10时18分河北地区雷达回波图。   

  天气雷达。在防汛抗洪的前沿,天气预报是决策的重要依据。对很多基层气象部门来说,天气雷达简直好用得“不要不要的”。在夏季,短时强对流天气特别多,这样的降水往往非常具有局地性,降水时间很短,强度不一。有了天气雷达后,强度很直观,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一般来说,颜色越红,意味着那里的降水越大。根据图像移动的方向和速度,基本就能判断,雨还有多长时间到达。像最近长江这样高的水位,没有人希望再下雨,所以,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雷达图是“番茄炒蛋”。公众也可以从中国气象网等网站查看雷达图。

长江大堤边的白色电排站。

  电排站和和移动式抽水泵。在江西各县,记者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电排站。一般在城区等人员密集地区或工业园区等经济损失比较大的地区,电排站的密度更大。它们是一种固定的设施,在雨季,通过水泵排除低洼地带的积水,减少内涝影响;在旱季,则通过水泵引水灌溉等,防止干旱发生。比如最近,长江水位居高不下,鄱阳湖和芳湖、太泊湖等处在高位,却低于长江。一旦下雨,由于水无法排出,往往形成积涝。这时候电排站就负责抽取积水,排到长江。移动式抽水泵工作原理与电排站并无二致,只是移动起来更方便。有时候积水太深,可能将电排站一起淹掉,但移动式抽水泵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三色布。

  三色布。在水位居高不下的地方,最怕的是风浪。因此,根据规定,当长江水位超过22米后,就会全面禁航,因为船只的航行会使江水不断拍打堤岸,就会一点一点将堤坝上的土、泥沙等带到江里。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就曾给防汛工作带来很大威胁。台风掀起的浪花之大,对堤坝的破坏力将不可想象。当时,很多地方都紧急购置了一大批三色布,包住长长的堤坝。如此,就算大浪打来,也不能“带走”些什么。后来,“尼伯特”到江西时已经变成了热带低压,威力大大减弱。不过,记者了解到,那些堤坝“穿上”的三色布,并没有被“脱下来”,仍然保护着大堤。

浮桥。

  浮桥。当记者在彭泽县双岗村听到人们好评不断的“浮桥”时,脑海里浮现的是一条长长的、浮在水面的桥。结果,当远远看到浮桥时,才发现那是一只“船”。双岗村靠近芳湖,芳湖水排不出去,好多被淹的房子只能泡在水里。不过,现在村里的房子很多都是两三层的,村民紧急转移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挪到了高处。虽然房子不能住了,但偶尔需要回去拿点东西。浮桥就是一只用来通行的船,但前后都系着绳子,一端连着被淹的房子,一边连着与外界有交通的地方。只要站在船上,拉着绳子往前走,船就会送你到想到的地方,简易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