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暴雨

暴雨冰雹“闪击”丽江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来源:云南网 作者:木晓雯

 
清洁人员正在清洗路面泥浆
 
 
客栈地面很快被冰雹掩盖,看起来宛如雪景
 
 
暴雨导致古城内小河倒灌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就是丽江天气最真实的写照。昨天凌晨,丽江天气突然启动狂暴模式,1点开始,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暴雨中还夹杂着冰雹,让人一下就不淡定了。据丽江市水文局透露,9月5日8时~6日8时,丽江全市普降大到暴雨,日降水量大(等)于50毫米的站点36个,古城区北门坡雨量站最大为128.0毫米。冰雹加暴雨,不仅让古城可见到“瀑布”,冰雹正大时,许多客栈的院子犹如下了一场雪……地势较低的古城南口忠义市场大多商铺被淹。
 
  地上满是黄泥浆,古城开始洗街
 
  昨日一进古城,地上到处是黄色泥浆,工作人员拿着高压水枪和扫帚冲刷着地面,各客栈、商铺的老板也拿着水桶和水管冲洗自家门前的泥浆。一家餐馆负责人黎先生向记者透露,“我们门前这条小河的水凌晨都漫出来了,把门前这个木桥都给冲歪了,桥上还有两盆80多斤重的盆栽,也被水冲走了,到现在都没找到!说真的,来丽江这么多年还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太吓人了!”
 
  一家客栈老板张女士还给记者看了他们录的视频,“冰雹有豆子大小,打在身上挺疼。不一会儿地上就白茫茫一片,看起来就像下雪一般!”
 
  负责清扫古城河道的环卫工人们已忙活了一上午,王大姐告诉记者:“暴雨导致河水水位暴涨,把许多垃圾和一些树枝花草等杂物冲进河道,不及时清理的话,很可能会堵塞河道和排水系统,所以每一处河道都要检查一下。”截至上午11点多,还有许多清洁人员在古城口玉河广场扫水。
 
  忠义市场被淹,大部分商铺货物受损
 
  暴雨导致忠义市场大部分商铺被淹,好多商家堆积在店里的货物都不同程度受损。
 
  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忠义市场时,许多商铺还在忙着清理店铺的水和污泥,部分货物杂乱地堆在店门口。王老板的店铺主营各种餐盘和不锈钢制品,此时店里,有的人正擦洗瓷盘上的污泥,有的拿着桶往外倒水,“我家店铺的地势较低,一下暴雨就会被淹。往年一到雨季,我们就会把不能被水泡的货物尽量放在较高处,可凌晨的雨实在太大,等我们赶到店里时,积水已漫过膝盖,好多货物都被水泡到。”王老板指了指堆在门外的一些货物说,“这些不锈钢制品被水泡过,肯定卖不了了。还有这些餐盘上面都是污泥,清洗都要一天时间,生意也会受到影响。”
 
  “市场的积水太多了,消防队过来抽了四五个小时,到凌晨5点左右才将积水排出……”买调料的赵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场暴雨,导致城区部分道路积水严重、北门坡出现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古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丽江市消防公益促进会志愿者、古城消防志愿者纷纷出动排洪抢险。凌晨1点01分、凌晨2点01分,消防官兵两度出警,紧急救援忠义市场水涝、北门坡山体滑坡等灾害。
 
  供水供电受影响,未来24小时还有雨
 
  暴雨还对供水、供电、交通造成影响。其中:
 
  ●城区多处电网停电(包括丽江古城),目前正在抢修,来电时间以抢修完成为准。
 
  ●古城光义街一处墙被冲塌,压坏一个消防栓,影响管网供水。经抢修,于下午3点左右恢复供水,城区其他地方未受影响。
 
  ●S303华兰线(原丽永线路段)k50+900至k52+390路段坍方约3900立方,经各部门积极组织抢修,18时左右恢复通车。
 
  ●玉龙雪山辖区道路畅通有序,一切正常。
 
  丽江市气象台昨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几天,丽江还将出现雷雨冰雹天气:7日,有阵雨或雷雨;8日,有阵雨或雷雨,可伴有局地性冰雹、大风和暴雨;9~10日,多云,午后到夜间有局地性阵雨或雷雨,气温回升;11~12日,阴,有中到大雨,可伴有局地性雷电、冰雹、大风和暴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