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雾

气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人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南风劲吹,气温会逐渐升高;一旦北风骤起,气温又会明显降低下来。其实,这就是不同属性的气团控制的结果。气象上定义,在水平方向上气温、湿度等物理属性比较均匀的空气团,称为气团。气团的水平范围一般可达数千公里。

  气团属性的形成。是由于它较长时间地停留在大范围性质相对均一的地球表面的结果。当空气团长时间停留在冰天雪地的极地寒冷地区,就会形成干而冷的气团;当气团长期地停留在水汽充沛的热带海洋上,就会形成暖而湿的气团。

  气团的属性不是一成不变的。当它离开其源地移到另一性质不同的地区时,在新的下垫面作用下,其属性会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例如,源之西伯利亚的干冷气团在南移的过程中,经过蒙古高原、中国北方和南方这些越来越暖而湿的下垫面,气团也会逐渐变暖变湿,在特定的条件下,甚至会变成暖而湿的气团。

  依据气团移动时与所经下垫面之间的温度对比来划分,气团可分为冷气团和暖气团两类。如果气团是向比它暖的地区移动便称为冷气团。反之,如果气团是向比它冷的地区移动,便被称为暖气团。冷气团移来时,气温将下降,常可出现阵雨、雷雨等对流性天气。暖气团侵入时,气温将升高,常可出现雾、毛毛雨等稳定性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