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雾

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江南地区冬春季节的早晨,常常浓雾笼罩大地,这不仅影响交通安全,而且还危害人体健康。

  据测定,雾滴中含有酸、碱、盐、胺、酚、苯、重金属微粒、灰尘及病原微生物等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在城市工矿区的迷雾中,有害物质含量就更高。当人们在雾中活动或行走时,通过呼吸将这些有害物质吸入体内,危害人体健康。著名的伦敦烟雾事件就是因为浓雾持久不散,导致疾病蔓延,结果造成4千多人死亡。

  雾滴中的有害物质从何而来?

  一般来说,雾总是在低层大气层结稳定、夜间晴朗无云、微风和近地层水汽充沛的条件下形成的。在这种条件下,地面强烈辐射冷却,近地层气温下降,导致低层气温比上层低,形成上暖下冷的辐射逆温层。在这一逆温层下,近地层冷却后凝结的雾滴不断积累聚集,形成辐射雾。与此同时,工厂烟囱排出的废气、烟粒和其它原因造成的大气污染物也被逆温层象盖子一样阻挡着,不能扩散到高层大气中去。这些污染物滞留在逆温层下,并越积越多,部分飘浮在空气中,部分粘附于雾滴上,部分成为雾滴的凝结核,促使大雾更快形成。因此,有雾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含量要比平时高几十倍。

  所以,遇有大雾、浓雾天气,不仅要注意交通安全,还要防止病从口入,尽量少在雾中活动或体育锻炼,在雾中行走时,也要戴上口罩,以防有害物质吸入体内,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