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雾

雾霾:影响身心双重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雾是近地面空气中的水蒸气过度饱和凝结而成的天气现象,而霾是近地面层大量烟、尘埃等悬浮颗粒均匀游浮在空中而形成的混浊现象,一般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大部分时候雾、霾相融,难以明显区分,因此一般情况下将之称为雾霾天气。出现雾霾天气现象时,空气比较混浊,颗粒物污染较为严重。近年来,城市污染日趋严重,人口膨胀和汽车尾气排量飙升使得出现雾霾天气的频次呈上升趋势,这种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较大。

  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人在户外活动可导致胸闷、血压升高。雾滴中含有大量酸、碱、盐、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其浓度通常比大气水滴高出几十倍。这些夹杂着污染物的雾气一旦被人体吸入后,就会刺激人体的一些敏感部位,很容易引起咽喉炎、气管炎和结膜炎等疾病。

  霾天气对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危害有:一是影响身体健康。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于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叶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易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导致传染病增多。二是影响心理健康。阴沉的霾天气容易让人产生悲观情绪,使人精神郁闷,甚至情绪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