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雷电

雷雨天如何防雷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池州日报

  雷电是自然现象,喜爱在尖端放电

  雷电是大气中强烈的超长距离放电过程,通常伴随着强对流天气过程而发生,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雷电因其强大的电流、炙热的高温、强烈的电磁辐射以及猛烈的冲击波等物理效应能够在瞬间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常常导致雷电灾害。“雷击一般有直接雷击和间接雷击两种形式,直接雷击包括雷电直击和雷电侧击,指在雷电活动区内,雷电直接通过人体、建筑物、设备等对地放电产生的电击现象。所谓间接雷击指的是直击雷辐射脉冲的电磁场效应和通过导体传导的雷电流,如以雷电波侵入、雷电反击等形式侵入建筑物内,导致建筑物、设备损坏或人身伤亡的电击现象。”市防雷中心工作人员侍瑞介绍道。

  雷电喜爱在尖端放电,因此人如果在户外的大树下、旷野孤立的茅草棚和瓜棚、建筑物的房顶,以及山顶、河边、海边、湖边等地躲避雷暴天气时,较为容易遭受雷电袭击。从雷电伤亡统计来看,农田、在建的建筑物、开阔地、水域等环境发生雷击灾害的比例最高,这是因为,在农田、开阔地、水域等,人们往往单独劳作或行动,而且地势平坦,相对而言人体位置可能较高,因而更容易被雷击中,雷电流可能会从头部进入人体,再从两脚流入大地。由于直接雷击时电流很大,很容易使被雷击者受到伤害。在建的建筑物一般没有防雷设备,钢筋、铁管等电导体很多,因而也容易遭受雷电袭击。

  “很多人抱有侥幸心理,在雷雨天照样下地干活,其实这样做挺危险的。今年6月1日贵池区马衙街道杨安居委会刘村村民组一位农妇冒雨扦插山芋苗时遭遇雷击,当场身亡。2011年青阳县丁桥镇居民吴某冒着雷雨天气,带着铁锹到自家的小麦地进行排水,在其高举铁锹进行劳作时突遭直击雷击中,当场身亡。因冒雨劳作而遭雷击身亡的事件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所以雷雨天气切忌下田干活。”侍瑞表示。

  七、八月份处于雷暴多发季节

  据气象历史资料统计分析,池州市3月-9月雷电活动较为频繁,其中七、八月份为雷暴天气高发期,与全省其它地市相比,池州市雷暴发生概率较大,全市雷暴年平均日数为42天,最多可达64天。

  池州市的雷电灾害时有发生,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及建筑物的损坏大都发生在郊区或农村,主要跟广大农民的防雷意识比较淡薄、防雷设施敷设不到位、电源信号线路架空敷设等因素有很大关系;市区的雷电灾害主要是感应雷引起的仪器、设备及家用电器的损坏,2009年之后市防雷中心在新建项目中加强对防感应雷设施的监管,取得很好的效果,大大减少了此类雷击事故的发生。

  日常防雷误区需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防雷观念上还存在一些误区,市防雷中心专业人员也举例进行更正。

  误区1:在室内无须避雷

  很多人认为,雷电来临时,躲到室内比较安全,但这也只是相对室外而言,在室内如果不注意采取措施,除了会遭受球形雷直接袭击外,更可能遭受间接雷击的侵害,所以在室内防雷要做到:关闭好门窗,尽量远离金属门窗、幕墙、有电源插座的地方;不要站在阳台上;不要靠近、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煤气管等。房屋如无防雷装置,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并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误区2:雷雨天气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打雷下雨天,我们家人照旧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市民陈先生说道。这其实是很多人的一种误区,专家指出其实雷雨天气不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为了采热的需要,人们习惯将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到屋顶上阳光充足的地方,而这样安装往往会超过建筑物上原有的防雷装置高度,使其完全暴露在雷电直击的范围内,且内置有电加热电源线和传感信号线直通室内,它的金属构件较多,事实上热水器就变成了一个接闪器。建筑物一旦遭受雷击,热水器经常是“挨打”对象,而且部分雷电流将通过热水器的管道、电源线和信号线直接进入用户室内,轻则将导致热水器和家用电器烧毁,重则将出现爆炸、火灾或人员伤亡等。

  误区3:金属物品更易被雷击坏

  实际上,一些容易招致雷击的物品,其导电性能良好,被雷击中后电流疏散的相对较快,本身并不容易集聚电能。反而那些不容易导电的物体,比如水泥屋顶、墙面等,遭雷击后,更容易在局部产生高压而炸开断裂。因此,做好建筑物的防雷措施显得尤为重要。

  误区4:矮楼比高楼安全

  有人认为,高楼容易成为雷击目标,避雷时躲进矮楼内肯定更安全,这也不科学。如果矮楼与高楼临近,遭雷击的可能性非但不会减小,反而会大大增加。建议完善高楼周边矮楼的防雷设施,从而降低矮楼遭受雷击的风险。

  误区5:装上避雷针就能百分百避雷

  避雷针只是建筑物外部防雷的一部分,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电子设备日益自动化、智能化和多功能化,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微电子器件的大量使用,都存在防雷电冲击能力弱的问题。电子设备在日常运行中常常被雷电击坏,甚至造成系统瘫痪和人员伤亡。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内部防雷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室外防雷避险知识要牢记

  在野外活动或是旅途中遇上雷雨天气,该如何躲避防雷击呢?市防雷中心专业人员来支招。

  1、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或者很深的山洞里面,若在游泳或在小艇上,应马上上岸,即便是在大的船上,也应躲到船舱里。

  2、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不宜进入无防雷装置的野外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应远离输配电线、架空电话线缆等。尽量避开一些特别容易受到雷击的小块区域,比如岩石断层处、较大的岩体裂缝、埋藏管道的地面出口处等。

  3、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不要把铁锹等农具、高尔夫球棍等物品扛在肩上。在蹲下避雷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放在几米距离之外,尤其要将戴的金属框眼镜拿下来。

  4、头顶炸雷时,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找一块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双脚并拢,双手捂住耳朵,避免雷声伤害听力,如果你不止一个人,彼此之间的距离至少要6米,因为多人站在一起很可能会群体遭到雷击。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及作业,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等运动,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最好先下车等雷电过去,切忌狂奔。汽车内是避雷的理想地方,但开车时,应该格外谨慎、减速慢行,如果有可能,最好将车开到安全地带,等暴雨结束后继续上路。

  急救知识需掌握

  雷击损害人体的生理效应有三种,一是强大的闪电脉冲电流通过心脏时,受害者会出现心血管痉挛、心搏停止,严重时会出现心室纤维性颤动,使心脏供血功能发生障碍或心脏停止跳动;二是当雷电电流伤害大脑神经中枢时,使受害者停止呼吸;三是当强大的电流通过肌体时会造成电灼伤或肌肉闪电性麻痹,严重者导致死亡。

  雷击人体时的电流热效应可引起电灼伤,不过电灼伤与一般烧伤不同,伴有电休克,如神志丧失、头晕、恶心、心悸、耳鸣、乏力等现象出现,重者可发生呼吸、心脏骤停,还有雷击后较迟出现的白内障、神经系统的损伤等。

  侍瑞提醒大家:被雷电击伤或者严重休克的人,其身体并不带电,施救者应马上让被救者躺下,若伤者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若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迅速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要注意的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不要中止对被施救者心肺复苏的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