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雷电

雷电喜欢“光顾”哪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思静

  雷电,对生活在我们国家的多数人而言,可以说是一种在夏季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可是你知道吗,在世界范围内,有些地方常年没有雷电,而有些地方却几乎天天都有雷电发生。那么,地球上的雷电到底有多频繁?它们喜欢“光顾”哪些地方?

  地球上一秒钟会发生多少次雷电?这不仅是我们想知道的问题,也是雷电研究的重点内容之一。多年来,很多专家和学者使用不同的手段和方法,对这个数据进行了估算,但得出的结果并不完全一致。

  早在1925年,就有专家通过分析雷暴资料,对全球雷电频率作出了估计并得到广泛认可:在任何给定时刻,世界上都有1800场雷雨正在发生,每秒大约有100次雷电活动。近几十年来,随着闪电探测技术特别是卫星闪电探测技术的发展,给人们提供了以往地面观测难以涉及区域的雷电观测资料,从而对这一参数有了更准确的估计:全球雷电活动频率约为每秒40~50次,全年总共发生约14亿次闪电,其中有25%为云地雷电(云和地面之间放电),大约78%的全球闪电发生在南北纬30°之间。

  另外,根据研究得知,陆地的平均雷电活动密度是海洋的10倍,由于北半球的陆地面积大于南半球,因此,北半球的雷电活动总数也大于南半球。在赤道地区雷电活动没有明显的季节变化,但以春秋季为多;而在中纬度地区雷电活动季节性变化明显,北半球夏季最容易发生雷电,并在8月份达到最大值,而在南半球,雷电活动峰值则发生在10月份。然而,即使在陆地上,不同的地区雷电活动也有明显的差异。赤道地区由于对流活动旺盛,全球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分布在这里;而北极和南极地区很少有雷雨发生,因此,那里几乎常年都没有雷电活动。

  那么,世界上哪里的雷电活动最频繁呢?全球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分布在赤道附近的陆地地区。非洲刚果盆地、东南亚地区和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被称为雷电的三个热带“烟囱”。其中,雷电活动最多的区域是非洲的刚果盆地,那里地表热量充足,空气对流较多,几乎一年到头都有雷雨。2003年,有关学者通过分析得出:世界最频繁的雷电活动发生在该地区的卢旺达,那里的雷电密度最大为每年每平方千米80次。然而,2004年,刚果共和国东部的一个小山村基夫卡创造了世界雷电活动新纪录。这个小镇离赤道仅有300千米,海拔975米,雷电十分密集,一年中平均每平方千米发生雷电多达158次。

  那么,我国哪些地方是雷电多发区呢?通过多年的资料分析得知,我国平均每一分钟发生70余次雷电,雷电活动多发地集中在华南、西南南部以及青藏高原中东部地区,这些地区一年中的雷暴日数在70天以上,其中云南、海南、广西3省(区)的部分地区超过100天,相当于一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天数都有雷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