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旱

江西:抓时机联合开展跨区域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19日,江西省生态气象中心发布卫星遥感监测公报显示,2月4日至1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1.9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2成,全省旱情有所缓解,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下降。

2020年10月以来,江西降水持续偏少,无雨日数显著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比较明显的秋冬连旱。 2021年2月3日,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江西、广东、福建等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深入研讨三省飞机联合作业方案,并指导各地大力开展空地联合增雨作业。

图为作业现场

7日开始,江西气象部门抢抓时机,开展了空地立体式跨区域人工增雨作业。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第一时间与民航保障等部门沟通,同省气象台等单位协调联络前往赣州,与黑龙江省气象局在赣实施增雨任务的技术团队联合,组织开展赣粤闽三省跨区联合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针对7日至10日的有利天气条件,全省2架高性能增雨飞机、107台火箭、43台地面发生器,开展了高密度、全天候的空地立体跨区域人工增雨作业。据统计,7日14时至10日18时,全省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9次、飞机增雨作业6架次,累计影响面积约8.6万平方公里。

据悉,本次大规模作业是我国南方抗旱增雨应急保障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缓解赣粤闽三省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春耕春播等提供保障。

(作者:邓敏佳 郭艳君 李柏贞 责任编辑:苏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