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温

夏季防高温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注意防晒

  尽量避免高温天气出门,尤其是中午气温较高时。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暴晒,可撑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气温高时,人的体力消耗大,容易犯困,因此夏季要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以确保精力充沛。

  ■讲究衣着

  尽量不要选择深色衣物,因为深色衣服最容易吸热,并且视觉上容易让人觉得闷热。要选择吸汗能力强、通气性好、便于洗涤的衣服,棉质、丝绸都是夏装不错的选择。应注意,汗湿衣服应及时换洗。

  驾驶员不宜戴颜色太深的墨镜,在高温天气下,沥青路面被阳光暴晒后容易产生“虚光”,让驾驶员出现幻视,严重影响行车安全。驾驶员莫穿拖鞋,在发生紧急情况下,踩刹车拖鞋会不跟脚,很容易延误刹车时机,造成交通事故。

  ■补充营养素

  夏季应多补充水、无机盐和维生素,可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豆制品、海带,多吃清热利湿的西瓜、苦瓜、西红柿、黄瓜、绿豆等;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鱼、肉、蛋、奶和豆类为好。

  ■及时饮水

  夏季汗液蒸发,容易缺水口渴,而口渴时表明人体水分已经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喝水为时已晚。口渴时忌过饮,大量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造成不良后果。

  ■合理启闭门窗

  在早晚凉爽之时开启门窗通风,让空气流通。而在白天尤其是中午应将门窗关闭,以隔绝室外热空气的侵袭,并拉上浅色窗帘,阻挡阳光,反射热辐射,使室内较为凉爽。

  ■空调温度不宜太低

  夏季室外炎热,室内温度降太低容易使身体产生强烈反差,不利于体温调节。室内空调最佳温度应该设定在26℃至28℃,晚间可以稍微再调高一些,既有利于健康,又可以节约电能。

  ■开车出行多检查

  在高温天气行车要谨防车辆“自燃”“自爆”,出车前要多检查高压电路是否短路、漏电、松动;检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排气管是否放炮,轮胎气压是否过高等,确保车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