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温

高温中暑气象预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09年6月24日17时,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发布2009年汛期第一期《高温中暑气象预报》。

2007年,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下,国家气象中心与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了“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预报技术方法”项目的研究工作,基于项目研究成果,国家气象中心应用气象室于2007年7月初步建立了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预报业务流程,并于当年8月1日开展了业务试运行。

从气象条件来看,高温中暑首先是当地的温度一定要高,相对湿度一定要大,第三是要风小,这时就可能会发生高温中暑。所以综合考虑温度、相对湿度、风等气象条件的变化,并结合高温炎热天气持续的时间,当较大范围内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预报达到4级或4级以上时,进行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预报的发布。

例如,当地温度达到40℃以上了,相对湿度在40-50%之间就容易中暑;而温度在35℃的时候,相对湿度达到70-80%同样也容易发生中暑。温度下来了,但湿度上来了,还是容易发生中暑,但前提是风要小。因为风越大,通风好,就不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在预报的时,要根据以上三个要素综合来考虑。

 (责任编辑: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