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寒潮

湖北道路结冰多条高速封闭 十堰随州将遭大到暴雪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湖北站 作者:李雨谦

  昨夜(23日)起,湖北新一轮雨雪天气上线,随州、襄阳多地一夜“白头”。预计,降雪最强时段为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北部的十堰、襄阳、随州、黄冈北部将出现大到暴雪,南部地区也将由雨夹雪或冻雨全面升级为中到大雪,同时气温逐渐下降,最高气温将跌到0℃以下。

  随着冷空气南下,昨天湖北4到5级偏北风劲吹,局地阵风有6到8级,各地气温也出现了大幅跳水,据昨天14时的气象观测数据显示,和前一天同时次相比,全省有10县市降温10-14℃,32县市降温6-10℃,其中十堰降温12.3℃,武汉降温7.9℃。

  在地面冷空气源源不断南下的同时,高空中的暖湿气流也不甘寂寞,开始向北涌动。昨夜,冷暖气流联手制造的新一轮雨雪登场,从昨天日8时至今天8时,湖北78个县市中有77个县市出现降水,其中湖北西北部、江汉平原北部、湖北东北地区西部出现小到中雨雪,随州降雪量最大,武汉出现雨夹雪,神农架出现冻雨。  

今天,襄阳降下2018年第二场雪。(图/闫娜)

  降水和冷空气的到来开启了湖北“速冻模式”,路面结冰随之出现。今晨,湖北境内的G4213麻安高速竹山至军店段;G55二广高速黄集站;G55二广高速襄阳西至宜城北段;G70福银高速十堰东至汉口北段;G4213麻安高速保康至随州南段;S63双尹高速峪山站;S73邓保高速石花至寺坪段;G55二广高速宜城南至十里段等都采取了临时关闭和限制通行的措施。

随州高速入口封闭(图/敖银银)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湖北北部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雪;恩施、宜昌北部、江汉平原南部小雨转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白天还是以小雨为主;今天晚上,北部的十堰、襄阳、随州、黄冈北部将出现大到暴雪,恩施、宜昌北部转中到大雪;湖北东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冻雨。明天,全省都将转为降雪天气,其中湖北东北部有大到暴雪;其他地区全部转为中到大雪。后天26日,湖北东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雪,局部冻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雪。同时气温将继续下滑,至26日全省各地最高气温都将跌到0℃以下。

  预计今天武汉北部地区就将转中雪,南部地区以雨夹雪或冻雨为主。明天25日,武汉北部将出现大到暴雪,南部也会转中到大雪。因雨雪天气提前放假寒的武汉市中小学生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堆雪人了。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分析,本次雨雪天气将先后有两拨,第一拨主要集中在今明天,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十堰、襄阳、随州、孝感北部、黄冈北部等地区,将有大到暴雪现身,局部甚至有大暴雪。南部地区今天以雨夹雪或冻雨为主,明天也将全面转为中到大雪。第二波降雪高潮将在本周六日(27-28日)来临, 这一次降雪中心将是湖北的东部和南部地区。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专家刘可群提醒,降雪和积雪将对大棚蔬菜和花卉产生较大影响,提醒农民朋友做好棚舍内支撑加固措施,积雪及时清扫。连体大棚在加固工作的同时,务必做好加热增热除雪工作,既减轻积雪对棚舍的压力,又防止低温对棚(舍)内作物或畜禽造成冷冻害。此外,今明天,湖北西部和南部地区冻雨将比较明显,对路面交通、电力设施会产生较大影响,需注意防范。公众在出行时要留心交通安全,并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