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寒潮

陕西明起现连阴雨雪气温下降8-10℃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0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近几天来,陕西大部天气晴朗,暖意融融。不过,这种晴暖的天气格局即将被打破。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11日到15日,陕西将出现一次连阴雨雪、降温大风天气过程,陕南南部局地暴雨,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多地最高气温下降幅度达10℃。

近几天,西安天气晴暖,春花绽放。

  近几天,陕西大部地方为晴间多云的天气,春意初现。昨天,陕北大部最高气温为7~12℃,关中大部9~15℃,陕南大部11~22℃。省会西安最高气温达14.4℃,比常年同期偏暖。

  3月天气多变,这种晴暖天气格局即将发生转折。陕西气象台预计,明天(11日)到15日,全省将有一次连阴雨雪、降温大风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12日到13日,其中陕北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关中、陕南中雨,部分地方大雨,陕南南部局地暴雨,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此次过程降水量陕北可达3~20毫米,关中、陕南20~40毫米。

  此轮雨雪天气强度对陕西来说3月罕见,短短几天的累积降水量可能打破3月中旬的极端纪录。同时,雨雪转换较为复杂,往往开始下雨或雨夹雪,随着气温的下降,逐步转为雨夹雪或纯雪。

西安下周初天气阴冷,最高气温在6℃左右。

  雨雪飘落的同时,12-13日全省日平均气温明显下降,降幅达8~10℃;陕北、关中地区有4-5级东北风,风寒效应明显。以省会西安为例,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将达14℃,下周一、周二(13、14日)的最高气温分别仅有5℃、6℃,最低气温在0℃左右,加上雨雪飘落,体感阴冷。红色旅游胜地延安下周一最高气温仅有1℃,夜间气温在-3℃左右,重回寒冬。

  本次天气过程以连阴雨、降温、大风为主,过程降水量较大,关中、陕南达到透雨,春雨贵如油,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大风降温、连阴雨的防御工作,陕北和秦岭山区注意降雪给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温室大棚加固、保温工作。同时,温度下降之后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感冒等,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添衣保暖,出行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