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寒潮

揭秘南方史上奇寒 长江淮河曾“冰冻三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说到“冰冻三尺”,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北方。那南方有没有“冰冻三尺”过呢?历史上还真有过,而且不止一次。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是1954-1955年那个冬季。当年,岳阳楼下冰厚一米多,合肥气温降到了惊人的-20.6℃。
 
  南方奇寒 长江淮河流域“冰冻三尺”
 
  1954年12月到1955年1月,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奇寒天气。长江除干流外的江河湖泊全部封冻,淮河干支流全部结冰,洪泽湖、汉水府河口、岳阳楼下冰厚都超过了1米,真真的是“冰冻三尺”。
 
  多地低温纪录至今未打破 合肥-20.6℃!
 
  当年南方到底有多冷?数据显示,淮河流域最低气温曾降到-18~-21℃,长江中下游一带降到-10~-15℃。多地最低气温创下历史新纪录,很多纪录迄今没被打破。像合肥,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气温极值的前三甲被1955年1月份包揽,南京、海口、南宁的最低气温极值也都出现在1955年1月。
 
  36天内寒潮 “三连击” 寒冷超长待机
 
  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年南方不仅最低气温纷纷打破历史纪录,低温持续的时间也可以称得上是“超长待机”。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四地日平均气温连续低于0℃的天数都在半个月以上,合肥更是达到了24天。
 
  寒冷超长待机,和当年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强劲有直接关系。从1954年11月底开始,南方在短短36天的时间里,接连遭遇了两次全国性寒潮和一次区域性寒潮,气温一路跌入谷底。之后又不断有冷空气影响,导致气温不断探底,出现奇寒。
 
  南方河湖冰冻历史上曾多次出现
 
  其实历史上,长江流域、淮河流域河湖封冻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文献中都有记载。南京地理研究所徐近之曾根据太湖、鄱阳湖、洞庭湖周围地区的方志,作了长江流域河湖结冰年代的统计,从图中可以看到,在十七世纪和十九世纪,结冰次数都比较多。
 
  近50年冰冻天气显著减少 但致灾性强
 
  不过,近50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国南方冰冻天气过程发生频次也在显著减少。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大范围持续性冰冻天气过程主要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之前;之后,冰冻天气过程的频次均异常偏少。
 
  虽然冰冻天气过程在减少,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经济体系的脆弱性不断增加,它所产生的危害却越来越大。就像2008年初南方那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虽然在历史上不是最强的,却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灾害。
 
  结语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虽然我国大范围持续性冰冻天气过程显著减少,但发生极端事件的概率仍然较高。因此,加强雨雪冰冻灾害预警防御能力和抗灾应急协调能力,依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