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极端天气事件

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发布5月全国灾情 洪涝灾害偏重发生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办发布的2014年5月份全国灾情显示,5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震灾害为主,旱灾、风雹、低温冷冻和雪灾、山体崩塌、滑坡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2182.1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56.4亿元。

  南方极端降水频发,城乡受灾并重。5月,南方地区先后遭遇5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和贵州6省(自治区)平均降水量和暴雨日数分别为1976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和最多,广东东南沿海地区偏多1—2倍。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和倒塌房屋数量分别为近10年同期第二和第三多。广东深圳和湖南衡阳、怀化等地出现严重内涝,城区多处积水,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云南地震连发群发,灾害叠加影响加重。5月,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4级以上地震10次,总体次数较近年同期略偏少。其中,5级以上地震发生3次,震中均位于云南省盈江县,连续发生的地震造成多人受伤,大量房屋倒塌受损,各类基础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此外,5月7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发生的4.7级地震也造成部分房屋受损。

  低温高温反差强烈,冷冻热浪接踵而至。5月,全国平均气温的阶段性变化特征显著。上半月为1997年以来同期最低值;下半月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高值。一方面,北方地区先后遭受3次较强降温过程,如,5月初东北、华北、内蒙古等部分地区最大降温8℃以上,低温冷冻和雪灾造成部分地区玉米、小麦和蔬菜等作物损失较重,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均为近10年同期最大;另一方面,华北、黄淮和西南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超过35℃高温面积约72万平方公里,共有155个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云南元阳、河北正定、北京昌平等34个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此外,云南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气温偏高1—4℃,旱情持续发展。

  森林火灾伤亡严重,林业有害生物活跃。5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273起,主要集中在广西、四川、云南等地,因灾死亡41人,受伤31人,森林火灾呈偏重态势。5月,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进入活跃期,灾害发生情况整体上升,突发事件增加,造成2437千公顷森林受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