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宁夏今年已发生16起森林火灾 起数和过火面积上升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吴宏林 谭景元

  记者4月1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宁夏已发生16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840亩,火灾起数和过火面积均比往年大幅度上升。

  今年1月宁夏发生森林火灾1起,2月、3月各发生5起。4月1日至13日短短10多天又发生5起,过火面积达2730亩。4月11日,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100亩,主要为枯立木及芦苇草地,但也危及到少量红柳,特别是灌木林地。这是宁夏近年来发生的最大一起森林火灾。火势蔓延12个小时才基本得到控制。4月12日14时又发生多次复燃,直到13日凌晨1时20分才得到有效控制。

  4月份发生的另外4起森林火灾均由上坟烧纸引起。4月1日,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毛套村酸栗沟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50亩;4月2日,原州区张易镇毛套村后石咀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80亩;4月2日,隆德县城关镇南凤山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85亩;4月3日,隆德县山河乡河坡湾石堡子沟因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15亩。

  自治区森林防火办分析,除近期气温偏高、风力较大等客观原因外,森林防火责任年活动开展不平衡、日常森林防火工作落实不到位、落实火源管理责任体制机制存在漏洞、野外火源管理制度执行力弱等也是造成宁夏森林火灾多发的原因。为此,自治区森林防火办对未按时上报森林防火责任年活动实施方案的灵武市、贺兰县、永宁县、大武口区、惠农区、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太阳山开发区、海原县、隆德县等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