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震源深度0米”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莉

  19日1时10分,北京房山区发生2.7级地震。相较同日3时55分的四川宜宾2.8级地震,房山地震显然更受关注。除了其地处“首都圈”外,更吸引眼球的是“震源深度0米”。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研究员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震源深度0米大多是人为活动造成的地震。

    “震源深度为0米,说明震动发生在人类活动能够涉及到的深度范围。”徐锡伟说。但天然地震,也称构造地震,是由地壳应力变化引起,在地质构造运动中长期积累的能量迅速释放,造成震动,震源一般不会在地表。

    北京市地震局在当日发布的微博中介绍,震源深度是指从震源到震中的垂直距离。天然地震可以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速报时以公里为单位,保留到整数位。非天然地震如塌陷、爆破、地下核试验等一般发生于地表浅层,震源深度通常表示为0公里。

    此前,曾广受关注的一次震源深度为0米的地震,是发生在今年1月6日的朝鲜4.9级地震。朝鲜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

    我国负责地震监测的是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据徐锡伟介绍,分布在各处的地震仪收集到震动波后传到各个台站,多个台站通过波的走势反演出震动源的位置。最终将数据汇集到台网中心。地球上每天都在发生地震,平均每年约有500万次,其中有5万次人们可以感觉到。“相对于每天监测到的天然地震数量,震源深度为0米的地震十分少见。”徐锡伟说。

    19日下午16时,科技日报记者致电北京房山区委宣传部,新闻科的一位女同志表示,调查工作还在进展中,目前了解的情况是:此次事件发生地隶属京煤集团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安山煤矿。据该公司称,此次事件属于大安山煤矿井下采空区上覆岩层运动导致的矿震, 地面、井下均有震感,矿震未造成人员伤亡。

    由于地震发生地属于京煤集团矿区。17时,记者致电京煤集团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调查还没有获取更多新情况。他说:“这种矿震是矿井地区常见的情况,岩层运动面积较大的情况下,震感就会强烈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