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尘暴

沙尘天气的成因和分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影视信息网

  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四类。其具体判定标准为:

  (1)浮尘的标准是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2)扬沙的标准是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
里以内的天气现象;而界定浮尘天气过程和扬沙天气过程则是在同一次天气过程中,我国天气预报区域内5个或5个以上国家基本(准)站在同一观测时次出现浮尘天气;

  (3)沙尘暴的标准是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4)强沙尘暴则是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界定沙尘暴、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是在同一次天气过程中,我国

天气预报区域内3个或3个以上国家基本(准)站在同一观测时次出现了沙尘暴天气和强沙尘暴天气。
  沙尘暴是沙尘天气中的比较强的级别,危害也也比较大。它是指由于强风将地面的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当能见度大于等于0.5公里时为一般的沙尘暴。

  强沙尘暴是沙尘天气中最强的级别,危害最大,尤其是当瞬时风速≥25米/秒,能见度〈50米的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在50米以下时,俗称为“黑风暴”。有时最大风力可达12级,风速大于32.6米/秒,与在我国登陆的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相当,由此造成的灾害十分严重。

  简单的概括沙尘天气的形成的两个最基本的因素:一、大风,大风是扬起沙尘的动力条件;二、沙尘,地面要有丰富的沙物质,这是沙尘暴的物质基础,湿润或绿化了的地面是难起沙的。这也就是沙尘暴一般都发生在干旱沙漠地区的原因。如果要行成强沙尘天气,就还要具备下面这个因素,三、大气的上冷下热的不稳定状态,这是沙尘天气发生的重要触发因素,在一日之中多发生在下午到傍晚,就是这个因素产生的。因为午后地面最热,低层大气最不稳定,上下对流最旺盛。沙尘得到了额外的向上动力,自然就飞扬得更高了。相反,冷锋如夜间过境,由于气层稳定,上下对流受到抑制风速减小(俗话说“狂风怕日落”),沙尘难以上扬,沙尘暴的势力就会减弱,以至完全停息。所以春季风沙天气期间,西北航线的飞机多数都安排在夜间飞行。沙尘暴多出现在3--5月(根据近6年的统计资料)也与此有关。因为干旱地区地面的沙源条件全年几乎是一样的,论大风冬春季节都很多,而实际上春季是沙尘暴的多发期,这除了冬季地面可能冻结以外,主要就是和春季地温比冬季高,对流强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