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尘暴

沙尘暴带来的不仅仅是灾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林之光

  沙尘的阳伞效应有利于抑制全球变暖。世界上每次巨大火山喷发,都曾使得全球气温暂时降低。这是因为巨量的火山灰尘埃粒子上升进入平流层大气(最后分布全球),把大量的阳光反射回到宇宙空间。这好比给地球撑了一把“阳伞”,因此曾被称为“阳伞效应”。

  评估全球变暖的权威机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曾公布说,包括沙尘在内的大气气溶胶(大气中的固体和液体粒子)造成的降温,大约抵消了全球变暖升温总量的20%!!

  沙尘暴能有效缓解酸雨。很有意思,我国北方许多地区工业很发达,污染物的排放量也不比常降酸雨的南方少。可是,北方酸雨发生地区小,程度也较轻微,而且还是最近几年间才开始出现的。主要就是因为北方常有沙尘、扬尘天气,沙尘中丰富的碱性阳离子能有效地中和酸雨。

  韩国、日本是我国天气过程的下游,因此春季我国沙尘暴气流常可东移到达韩国、日本,暂时中和了那里的酸雨。

  沙尘天气制造了厚厚的黄土高原。这是沙尘天气又一个值得提到的“功绩”。

  前面说过,随着青藏高原的隆起,中亚地区形成了沙源。同时,因青藏高原被迫分支的北支西风急流,正好把沙漠地面大风刮到高空的粉沙级细粒顺风输送到东部地区。它们的一路沉降形成了我国北方大约40万平方公里面积巨大而土粒物理化学性质却十分均一的黄土高原。我国历史文献中北方常有“雨土”和“黄雾下尘”等记载,指的就是这种降沙尘天气。

  因为黄土是热的不良导体,因而黄土窑洞中冬暖夏凉,居住十分舒适。我国现今居住在黄土高原上窑洞中的人口多达4000多万。可以想象,在几千年历史中,窑洞的冬暖曾使我国多少穷苦农民免于冻死!!

  此外,黄河每年把从黄土高原上冲刷的巨量泥沙源源输到入海口,使三角洲海岸线每年前进约2500米,又使可耕地不断扩大。

  沙尘暴难道不是“建设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