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尘暴

沙尘又来!数据解读我国沙尘天气越来越少的真相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随着天气转暖,北方的沙尘天气开始活跃起来,近日,内蒙古、新疆、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等地出现了沙尘天气,其中,北京多地出现大风和扬沙天气,空气质量一度达严重污染级别。黄沙漫天之下,我国的沙尘天气真的越来越少了吗?中国天气网通过数据给你解读我国沙尘天气的前世今生。
  
  北京出现今年首个沙尘日 全市大部现短时严重污染
  
  受大风影响,北京地区2020年18日下午出现了沙尘天气,北京南郊观象台、怀柔、昌平、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通州等地均观测到扬沙,这是北京2020年的首个沙尘日。
  
  根据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发布消息,18日17时,北京多地PM10浓度明显升高,18日18时,北京大部分地区PM10浓度达到严重污染级别。直到18日21时,外来沙尘基本移出,北京大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至优良水平。
  
 
  沙尘正在进京!数据解读我国沙尘天气越来越少的真相图片来自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北京沙尘天气越来越少 沙尘暴减少最明显
  
  对北京而言,此时出现沙尘天气并不稀奇,当地还曾流传过“二月吃霾、三月吃沙、四月吃絮”的段子。常年三月,北京平均沙尘天数为3.6天。近些年,北京的沙尘天气是越来越少了。
  
  相比20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的沙尘日数减少了七成,且强度明显减弱。统计显示,北京近些年出现的沙尘天气多为扬沙和浮尘,沙尘暴较为少见。
  
  2000-2019年,北京共165天出现沙尘天气,其中,扬沙93天,浮尘71天,沙尘暴仅有1天;而1961-1980年的二十年间,北京共有552天出现沙尘天气,扬沙387天,浮尘105天,沙尘暴60天。相比而言,北京沙尘日数减少七成,其中沙尘暴日数下降最为明显,而浮尘日数变化较小。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目前北京沙尘天气处于年代际偏少的时期,但春季仍为沙尘天气多发季节,部分时段仍可能出现较重沙尘天气。
  
  沙尘“狠角色”渐乏力 强沙尘暴骤减八成
  
  不仅是北京,我国总体沙尘天气过程均有明显减少的趋势,2000年至2019年,我国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过程13.8次,较常年平均(1981-2010年)偏少1.1次,尤其是2011年至2019年,年平均仅有11.4次,偏少3.5次。
  
  由于每年气候背景和各地气候变化情况不同,各地沙尘天气日数的变化也各有不同。自1961年以来,青藏高原中西部、南疆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等沙尘天气日数减少最为明显,平均每10年减少超4天。
  
  胡啸介绍,我国沙尘天气过程分为四类: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在同一次天气过程中,我国天气预报区域内3个或3个以上国家基本(准)站在同一观测时次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才会被认定为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强沙尘暴来袭时,空气混浊,黄沙漫天,能见度将小于500米,破坏力极强,是沙尘家族中的“狠角色”。
  
  我国沙尘天气过程的强度在逐渐减弱,尤以“狠角色”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减少最为明显,监测显示,上世纪六十年代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约为48次,2000-2009年,这一数字减至21次,减少幅度超过五成;而2010-2019年,我国出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仅有11次,骤减近八成。对比近十年和进入21世纪最初的十年,强沙尘暴天气过程也是发生频率“打对折”。
  
 
  我国沙尘天气春季高发 四月达鼎盛
  
  其实,三月的沙尘天气仅仅是高峰期的开始,我国的沙尘天气过程首次出现在2月(常年平均日期为2月16日),3-5月进入高发期。从我国2000-2019年各月沙尘天气过程的分布情况来看,3-5月的沙尘过程能占到全年的80%,4月份沙尘天气最为频繁,常年平均达到4.5次,3月和5月不相上下,分别为3.4次和3.1次。
  
  
  4月不仅是沙尘过程最频繁的时候,强度往往也最强,常年4月的沙尘天气过程,有58.9%达沙尘暴及以上级别,3月和5月分别有48.5%和45.9%达到沙尘暴及以上级别。
  
  胡啸表示,形成沙尘的必要条件就是沙尘源、强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加之降水较少,难以抑制沙尘,便为沙尘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就容易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从而形成沙尘天气。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中国气象局联合预测,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为7-10次,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3-5天,均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沙尘强度总体偏弱。胡啸提醒,虽然今年沙尘天气可能偏少,但仍不排除有较强沙尘天气现身,当大风天气来袭时,大家依然要做好相关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