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沙尘暴

如何区分浮尘 扬沙和沙尘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天气预报中提到的浮尘、扬沙和沙尘暴经常让人傻傻分不清。其实这三个都是沙尘天气,均是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极微细的尘粒或烟粒等影响空气,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强度最弱的叫浮尘天气,稍强的是扬沙,再强依次为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教你识别各种沙尘天气

  浮尘:当天气条件为无风或平均风速小于等于3米/秒时,尘沙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风将地面尘土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之间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尘土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土吹起,使空气非常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特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土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俗称“黑风”。

  正确姿势防御沙尘暴

  大风、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临时建筑、设施农业等应进行加固,减少或停止户外空中作业,避免大风天气的危害;与此同时,防范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特别要注意的是,前期气温较高,空气干燥,湿度较小,森林防火的意识更需加强,如有火情请拔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