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风

台风源地与路径趣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刘钊

  同为热带气旋,台风和飓风在本质上并没有区别,仅仅因为“产地”一个在西太平洋,一个在东太平洋和大西洋,就获得了不同的命名——这是人们谈及台风源地时常常提起的趣闻。不过,台风家族的内部也并非千篇一律,依据诞生地的不同,它们随之展现出独特的个性。

  台风生成有很多不可或缺的条件,例如足够高的海温、潮湿的空气、天气扰动,以及一个距离赤道远近适宜的位置。由于这些条件的限制,台风的“故乡”集中在西北太平洋广阔的低纬洋面上。具体而言,可以分为南海中北部、菲律宾群岛以东洋面和马绍尔群岛附近海面三个主要源地,每个地点台风出生的日期都有所不同。

  南海台风:小个头的邻居

  在距离我国最近的南海中北部,台风通常在每年的6月至9月生成最多。1月至4月,南海中北部较为宁静,很少有台风发生;进入5月后,台风逐渐增多;过了夏季的高发期后,10月到12月又逐渐减少。这里的台风是由南海生成的热带低压和从太平洋中移入南海的热带低压发展而成,其水平范围较小,垂直高度较低,强度较弱。其半径一般为300公里至500公里,最小的不到100公里,伸展高度一般约6公里至8公里,中心气压一般在980百帕至990百帕。南海台风的云系分布很不对称。台风眼大小不一、形状多变,云层薄,云壁松散,很小或没有降水。

  虽然南海台风通常都是小个头,但凡事都有例外。1995年在南海生成的台风“赖恩”,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5米/秒,达到了超强台风级别。“赖恩”沿海一路北上,最终抵达日本。

  菲律宾群岛以东洋面:台风的大本营

  这一带是西北太平洋上台风发生最多的地区,全年几乎都会有台风发生。1月至6月,台风主要发生在北纬15°以南的菲律宾萨马岛和棉兰老岛以东的附近海面;6月以后,这个发生区则向北伸展;7月至8月,台风出现在菲律宾吕宋岛到琉球群岛附近海面;9月,又向南移到吕宋岛以东附近海面;10月至12月,又移到菲律宾以东的北纬15°以南的海面上。

  2014年的超强台风“威马逊”就是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暴戾的“威马逊”两度在近海急剧增强,给菲律宾和我国海南、广东、广西带来严重损失。这也使得它从台风命名列表中“退役”。

  马绍尔群岛:台风深秋也疯狂

  马绍尔群岛这个名字,人们也许颇为陌生。事实上,它距离我国确实十分遥远,远在太平洋深处,已经临近国际日期变更线。马绍尔群岛附近海面也是台风最喜爱的家园之一。在群岛的西北部和北部,常有台风生成。与众不同的是,这里以10月发生台风最为频繁。在台风的“旺季”过后,偶有强大的台风造访我国,那么就很有可能是来自遥远的马绍尔群岛。

  来自这里的台风,留给人们最深印象的大概是2013年的超强台风“海燕”了。它在11月3日——一个北半球已是深秋乃至初冬的时节形成,在登陆菲律宾时创造了登陆风速的最高纪录,并一路摧毁了萨马岛及莱特岛。虽然长途跋涉,但“海燕”的威力到达我国时仍然强大,正面袭击海南并进入广西,给当地带来了严重损失。

  路径:万变不离其宗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似乎台风也从不会选择相同的路径。台风在选择路径方面常给人“任性”的印象。不过,如果将这些年台风的路径汇总到一起,你会发现虽然距离路径千差万别,但“万变不离其宗”,大部分台风都遵循着西进-转向-北进这样一条设定好的道路。

  究其原因,在于台风的移动主要是受到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牵引。起初,台风生成在较南的位置,受到南方的偏东风影响,向西前进;到了较高的纬度,因地转偏向力增加,使其开始偏北,渐渐受到西风带的影响,转向东方前进。

  在具体情况中,将台风典型路径分为西进、登陆和转向三种的说法也十分常见。其实这两种说法并没有矛盾。所谓西进型,就是台风自生成后一直向偏西方向移动,直到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或越南一带登陆。这类台风仅完成了其设定好的路径的第一部分:西进,就因为登陆而减弱消散。登陆型的台风同理,在完成了西进、转向两步后,因登陆而消散。而那些擦过我国完成转向继续北进的台风,则被称作转向型,完成了完整的三个步骤。

  尽管人们可以总结出台风路径规律,但大气错综复杂的变化仍使得台风家族中出现了一些“不走寻常路”的家伙。1986年的台风“韦恩”可以算作一个典型代表。“韦恩”的生命期长达20天,这个“长寿”的台风走过了一条曲折离奇的道路:由西转北、转东、转西南,再转为东偏北,最终再次掉头向西。它两次登陆台湾岛,路径拆开可以看成3个圆圈和1个数字“8”。更神奇的是,一度在热带洋面上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它,竟然起死回生,再度发展成为台风。

路径曲折离奇的台风“韦恩”。在其长达20天的寿命中,经历了数次转向和再次增强的过程。来源:中央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