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类

上海气象博物馆研学实践课程设计及实践手册系列丛书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

主要作者:徐晨、赵国新、徐明、张晖、施建萍、张霞、夏凡

主要内容和创新点:

该丛书是全国首套气象博物馆研学指导用书和分龄研学手册,立足将馆藏气象科普资源融合多学科内容,为博物馆气象研学打造业内标准。围绕启发(Enlighten)、激励(Encourage)、赋能(Empower)“3E”宗旨和问题(Problem)、故事(Plot)、实践(Practice)“3P”实践路径,该丛书将气象博物馆资源转化融入教育体,做到“学”“研”融合。同时,根据不同学龄段学科特点,引导关注不同认知范围的气象学科问题。利用手绘+藏品图,引导学生从具象向抽象思维过渡。

在该丛书指导下,在上海气象博物馆和中小学已经进行多次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推荐单位:上海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