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产品

新一轮大范围降水再上线 专家详解为何江南提前感受“梅雨季”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夜(5月13日)开始,本周第二轮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将“登场”。预计本周末为降雨最强时段,江苏、安徽、湖北、江西、浙江、山西、河北、河南等中东部10余省区市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加强防范。

又双叒来!中东部10余省区市将现强降雨 本周末为最强降雨时段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本轮降水过程具有范围大、强度强、对流天气频发的特点,今夜开始,中东部地区将被雨水“覆盖”,其中本周末为最强降雨时段。

预计,明天,苏皖北部到黄淮南部一带将迎来强降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河南东南部等地普遍将出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另外,内蒙古东南部、山西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普遍将出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

后天,黄淮南部的强降雨仍在继续且范围有所扩大,随着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5月16日,冷空气的脚步继续向南迈进,将会给浙江西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等地带来较强降水,到了5月17日,本次降水过程将趋于结束。

此轮强降雨,还将伴随着强对流天气,像是江南、江汉、华南北部等地局地或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天气。建议公众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外出,做好防风防雹措施。

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强偏北 江南地区提前感受“梅雨季”

常年6月以前,是华南地区迎来大范围阴雨天气的时期,但今年华南部分地区却是降雨偏少、高温持续,反倒是本该在6月中下旬才降雨频繁的江南地区出现了长时间的阴雨天气,提前感受到“梅雨季”。王伟跃介绍,副热带高压是造成我国夏季旱涝变化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一般4、5月份冷暖空气会在副高北侧的华南地区交汇,形成大范围阴雨天气,也就是华南前汛期。今年的情况来看,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强偏北,导致原本应该出现在华南地区的雨带也随之北抬,在江南地区出现频繁降水的情况。

专家提醒,在本轮降水过程中,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以及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大,需谨防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另外,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频繁,不利于夏收粮油作物成熟与收晒,建议农民朋友避开降水时段抢收成熟油菜和冬小麦,地势低洼地块要及时清沟排涝,注意防范农田渍涝。

而对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来说,这场降雨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以及冬小麦生长较为有利。但需要注意的是,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局地可能出现暴雨,公众仍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