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产品

大部时段天气有利 全国春播进度略快于常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来源:中国兴农网

全国春播接近尾声,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5月6日,全国已春播粮食54%,进度略快于常年。春播期间,东北、华南以及长江中下游等地虽遭遇冷空气、阶段性强降水、干旱等不利影响,但总体来说,全国大部时段天气条件利于春播作业和幼苗生长。

目前,春耕春播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截至5月6日,全国已春播粮食54%,进度同比快2个百分点。其中,春玉米已完成68.1%,春小麦已完成69.3%,大豆已完成22.7%,薯类已完成67%。

图1 2021年全国春播天气特点与春播进程

针对春耕春播期间农业气象条件,中央气象台5月11日发布的分析称,春播期间,东北地区大部时段天气条件利于整地播种,4月下旬末和5月上旬中期的两次冷空气活动导致部分地区春播进程略有延缓。西北、华北、黄淮大部热量充足,土壤墒情适宜,利于春播作物播种出苗。长江中下游大部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总体利于春播作业和作物幼苗生长,但阶段性强降水和阴雨寡照天气对春播略有不利。华南大部光热充足,利于早稻播种育秧,但部分地区冬春连旱,水稻栽插用水不足。西南地区大部水热条件适宜,利于春播作物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