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探索天气指数保险为牧区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余亚庆 通讯员 郑琳 苏楞高娃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已入冬。入冬前,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牧民孟克又给他家的200只羊买了牛羊天气指数保险。

  2016年,孟克的400只羊投保4000元,获得了12000元保险赔付款;2017年的197只羊也上了保险,保险赔付款即将到手。

  讲起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孟克满脸高兴。“保费不算太贵,但真的为我们兜了底。”孟克说。

  不只是他,阿巴嘎旗1346户牧民都买了该保险。

  牛羊天气指数保险是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近年来,自治区气象局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理念,注重灾前预防,着力减轻气象灾害风险,创新开展天气指数保险工作,并在全区推广。

  天气指数保险改变了传统养殖业保险以参保畜种死亡为赔付基本条件的做法,突破传统养殖业保险必须逐头逐只验标承保的技术要求,在化解牧民后顾之忧、促进牧民稳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避害增收 指数保险应需而生

  “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说的是养殖户对养殖业风险控制的担忧。简单来说就是养的牲畜再多,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一夜之间也可能会付诸东流。

  雪是内蒙古地区冬季的“常客”。一旦出现雪灾,牧民牧草储备不足,牛羊饲料来源就成了问题,从而大幅增加生产成本,无形增加了牧民的生活压力。

  除了雪灾以外,干旱也会导致天然牧草停止生长或死亡。如果牧民继续在已经形成灾害的草场上放牧,又将加剧草场退化。退化的草场更容易受灾,形成草原生态破坏加剧、牧民收入减少的恶性循环。

  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应需而生——该保险是把雪灾、旱灾导致牛羊无法依靠天然草场生存,从而增加养殖成本作为主要风险点的险种。

  该险种以牛、羊统计数据作为承保基数,将因灾害所致饲养成本增加部分作为赔付基础,旨在最大限度减小因恶劣气候、自然灾害给牧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帮助牧民挽回一定损失。

  “恶劣天气很容易导致饲草料的短缺,出现因灾致贫返贫的现象。开办此保险产品后,牧民不用再为雪灾、旱灾发愁,恢复灾后生产也有了资金保障。”阿巴嘎旗扶贫办公室主任巴图巴雅尔说。

  科技支撑 保险标准有理有据

  内蒙古草原牧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保险理赔实地取证难度大,很难“面面俱到”。要想让气象指数真正立住脚,必须客观反映牧民受灾情况,增强公信力和说服力。

  然而,仅依靠单一数据来源进行理赔很难令人信服。为避免片面性,当地政府与保险公司对牧户的养殖、牧场和受灾情况进行了全面综合分析,并就理赔依据走访调研,在综合研判多方数据资料后,确定由气象部门拿出理赔的科学指标。

  人保财险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李雪松表示,旱灾和雪灾的查勘定损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准确的灾害持续天数、影响面积以及灾害影响牧草生长情况等数据作为支撑。

  为确保天气指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气象部门应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地表积雪分布和植被长势,再加上气象信息员、助理员对草场情况进行普查,将牧草高度、覆盖面积、草场载畜量等信息录入数据库,再结合地面监测数据进行评估。

  当气象指标达到保险要求时,在卫星遥感和地面监测的基础上,气象部门针对不确定区域,通过人工实地调查,摸清雪情或旱情,形成服务产品图、数据分析表和决策服务产品,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出现强降雪,积雪覆盖面积达95%以上,积雪深度最大达10厘米,积雪持续日数达53天。

  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中国人保财险公司以每只羊23元的标准,对阿巴嘎旗5个苏木镇的47807只羊进行赔付,保险赔付金超过100万元。

  效益明显 创新成果在牧区推广

  望着羊群,孟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400只羊,一年能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1万余亩草场,每年有3万元生态奖补收入。有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兜底,我们就不怕旱灾、雪灾了。”

  如今,通过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可以有效弥补发生雪灾和旱灾时,牧民由散养转为舍饲或半舍饲养殖所增加的费用。人们养起牛羊来,便更加有信心了。

  在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和农牧业厅的鼎力支持下,从2018年起,牛羊天气指数保险已在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的四个牧业旗县推广。

  2018年春季,锡林郭勒盟出现干旱。依据遥感卫星监测,阿巴嘎旗投保的牲畜全部按最高理赔标准一只羊30元进行了赔付,共计685万元。从2016年至今,该保险为阿巴嘎旗26万只羊和2.3万头牛提供保险保障,雪灾和旱灾赔付金额共达1273.4万元,占当地政府全年财政收入10%。

  “天气指数保险服务效益立竿见影,既为老百姓生产生活兜住风险底线,又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资源流,激活了老百姓靠产业致富的链条,形成‘活水引流、产业致富’的良好态势。”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党志成说。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月4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