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大风——新疆交通动脉的“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潘继鹏 马丽媛

穿越两大风区的铁路线(图片来自百度搜索)

  新疆是全世界内陆铁路大风风速最高、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兰新线、南疆线和北疆线目前在新疆已开通线路总计超过3300公里,由于线路长,沿途天气气候复杂,最让旅客和铁路部门谈之色变的是一个个风区和风口。

  新疆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武疆艳告诉记者,在乌鲁木齐铁路局管辖的数千公里的铁道线上,火车要穿越的风区和风口就有著名的百里风区 (十三间房等)、三十里风区(小草湖、珍珠泉等)和烟墩风区(天山-马鬃山)、达坂城风区及阿拉山风口等等。仅在2000年—2002年的三年间,大风造成的列车停运就达到1054次。

  “钢铁巨龙”在新疆大地风驰电掣的运行中不堪大风遭遇的尴尬事例屡见不鲜。2007年2月28日凌晨2时,从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行至南疆线珍珠泉至红山渠间 (三十里风区)时,大风导致11节车厢脱轨侧翻,南疆线被迫中断。

  据乌鲁木齐铁路局高级工程师唐士晟介绍,新疆地处大漠戈壁,每年受西伯利亚、乌拉尔山冷空气影响 ,强冷气流经过山口时便会产生狭管效应;加之这段线路受北高南低地形的影响,大风顺坡而下,形成风区。武疆艳说,在这些灾害中,大风吹翻列车、积沙埋道危害性最大。同时,车窗玻璃破损后,列车风载系数会急剧变化,可能会造成列车抗风能力降低,存在潜在的翻车危险。

  大风何以成为“钢铁巨龙”的拦路虎?这要从风区形成的原因说起。“2·28”新疆列车脱轨处位于三十里风区,新疆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就建在这里。它位于吐鲁番到达坂城区间,年平均大风日数在108天—148天之间,超过12级的强风天气屡见不鲜。记者在新疆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三十里风区的强风与其特殊地形和冷空气活动有直接有关。东西走向的天山山脉在吐鲁番盆地交汇处有七八处开口,其中在珍珠泉有一处大的开口。每当堆积的冷空气在翻越天山山脉南下经过这个山口处时,就会产生“狭管效应”,风力得到加强;如遇天气系统移动缓慢、持续时间长,就会致使回旋在这一带的冷空气不断得到补充加强,从而形成超强大风。

  百里风区同样在交通大动脉——兰新线上。著名的七角井就在这段线路上。百里风区和天山有着很直接的关系。天山横亘新疆,挡住冷空气的去路,但是天山偏偏有一个小小的缺口,就是七角井。百里风区上的冷空气几乎都是从地势低的七角井突破了天山的防线,如洪水猛兽般一泻千里。因此这个区间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刮八级以上的大风。

  武疆艳介绍说,自治区气象局目前已经建立了120个涵盖全线的铁路大风监测网络,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在百里风区最大风速站十三间房,实现了将传统的12小时或6小时一次的预报改变为20分钟一次的精细化预报,从而适应了列车行车调度所需的最小时间间隔,为新疆铁路大动脉的畅通加重了“安全砝码”。

  目前已至春运高峰,为此进出新疆的旅客无论乘坐哪种交通工具都要注意防范大风的侵袭。记者获悉,乌鲁木齐铁路局对于大风都有相当完备的处置方案。比如:当风力达到一定级别后,大风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就会迅速启动,采取“避风停轮”等措施。

  与3000多公里铁道线相伴的,是遍布天山南北的公路网。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自治区气象局驾驶员艾山江多年往返于百里风区和三十里风区。他告诉记者,每天出车前,他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关注天气预报。冷空气来袭时,天气预报会指出各风区的风力有多大。如遇大风或其他特殊情况滞留风区,最先要考虑将车辆停放在安全的地方,同时开启报警指示灯和车辆示宽灯,并立刻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民警救援。停车时要使车尾部处于受风方向,防止吹起的沙石将前挡风玻璃打碎,同时要防范侧风突袭。司乘人员要适当准备食物和水以及防寒衣物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