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2021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第二次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6日,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2021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第二次会商会,邀请水利部、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专家共同研判全国汛期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等参加会商。

与会专家对前期海洋、陆面、大气环流、气候异常特征等影响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结合国内外动力气候模式预测结果交流了意见,对影响气候趋势预测的不确定性因素展开了讨论。

余勇表示,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今年汛期气候预测,自1月启动分析研判工作以来,多次组织专家会商。近年来,极端天气高发频发,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做到时效更强、预测更精准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的期待。他希望相关领域专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牢牢把握汛期气候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抓住汛期转折性天气等关键节点滚动订正预测结果,推动预报预测工作更好地满足各方需求。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开始,中国气象局通过改进组织形式,突出科学研讨,强化客观预测方法业务应用和检验评估,改进预测意见检验评估方法等手段改革气候预测大会商,各部门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会商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谷星月 李一鹏 责任编辑:郝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