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北京)论坛举行 聚集碳中和的能源方案与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8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北京)论坛——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研讨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环境交易所10余个单位和组织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围绕“碳中和的能源方案与实践路径”,聚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从科学认知、理性谋划、技术途径、管理创新和产业培育等问题展开,专家为实现适应气候变化、高质量发展与绿色现代化、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等国家战略目标建言献策。

专家们建议,加快健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政策。在行政规制政策方面,完善责任考核、实施统一监督、加强生态减碳协同;在市场经济政策方面,强化结构调整激励,创新运用经济政策;在社会行动政策方面,推进绿色低碳消费,完善信息公开,深化公众参与;以法治保障、能力支撑、试点示范、技术创新作为实施保障,以此体系支撑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同时,专家们还建议,需要根据生态生产力的可再生性、生态承载力和韧性维度确定发展的极限规模与合意规模,需要确立控制总量和增长、注重质量和发展的目标,不断探索宏观总量控制与微观碳市场交易相结合、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优化与碳技术升级相结合、相关领域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相结合、优化生态福利再分配机制的发展路径;与我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相适应,不断加强城市间碳中和协同和沟通,强化长江流域城市间的减排和绿化合作,推进实现长江流域城市的碳中和,使长江流域成为引领我国碳中和空间组织的先行者和示范区。

(作者:李慧 李海中 徐倩 责任编辑: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