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解锁“新利器” 对流监测逐时更新预报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2日,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在运行管理中心和流量管理室以及各气象席位同步上线“华北管制区域对流监测及逐时更新预报系统”。

该系统重点对华北管制区域和北京终端区的雷雨动态进行实时图形化雷达回波监控,并基于细致评估和优化后的对流数值预报系统数据,可以逐时提供时间分辨率精细到6分钟、空间分辨率精细到4公里的雷雨预警分析预报产品。据介绍,预报人员能够基于此系统提供更加专业和准确的气象服务。

该系统使用全新的华北气象中心雷雨回波监测和航迹运行融合显示,首次依据检验评估结果对华北区域的雷雨回波预报进行订正,并将订正结果融入模式输出的雷达回波图中显示,也是首次针对华北管制区内雷雨天气进行定制网格化覆盖率定量分析和图形展示,深化管制气象融合,有效辅助流量管理。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仍将深化推动管制运行和气象产品融合,扩大预报关注区域,升级天气讲解和预报细节,并积极开展雷雨季节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MDRS)每周复盘分析,与管制部门商定MDRS预警响应启动的具体标准,做好管制区内重要航路和终端区以及泛华北区域多个尺度数值预报系统的建设工作,为雷雨天气保障航班安全、高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黄亿 沈晗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