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两场降雨后万亩金银花获赔60多万元 气象兜底服务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农业是立国之本,我国农业正经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阶段,气象服务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天气是影响农产品供应的主要因素,近年来,从“靠天吃饭”到“看天定损”,“气象+保险”的新模式,正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积极助力。

    “为金银花投保险”

气象“兜底儿”服务有温度

“去年我家投保了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8月连着下了几天雨,9月就收到了1680元的赔付,让我减少了损失,理赔快捷又方便。”河北省巨鹿县堤村乡南任庄村村民解云良高兴地对记者说。

金银花也能上保险?记者了解到,作为气象灾害频发的国家,我国农业保险得到了国家和地方财政层层补贴,被定位为政策性农业保险。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探索开展“天气指数保险试点”。

天气指数保险是以风力、降雨量、温度等一个或者几个气象要素为触发条件,当达到触发条件后,无论受保者是否受灾,保险公司都将根据气象要素指数向保户支付保险金。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种类丰富的创新性农业保险陆续被开发。以金银花为例,河北省巨鹿县于2020年4月正式开展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3800农户为1.1万亩金银花投保。随着2020年8月的两场连续降雨,连阴雨指标被触发,10544亩金银花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达60多万元,赔付率达95%以上。

为了能使更多百姓吃到这颗“定心丸”,农业、财政、气象、保险、科技等多部门联合,充分利用各部门数据推动天气指数保险品种的研发落地,气象部门为保险公司提供天气指数保险理赔所需的大风、降水、暴雨、暴雪、冰雹、闪电等实况数据,并促使天气指数保险由单一灾种向多种灾害指数保险发展,为农业生产者的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提供了新的途径。

“你的赔付款已到账”

科技赋能让理赔更便捷

“灾害农险理赔款到账:37969元。”——2021年5月1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樊川镇陆巷村村民赵士云收到了一条理赔短信。4月30日,强对流天气影响扬州,赵士云近7亩的大棚蔬菜都“泡了汤”,但迅速到账的赔付款让他有了重新振作的底气。

据了解,针对保险的核验和理赔工作,气象和保险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物联等科技手段,通过研发巨灾指数保险模型、开发手机端应用、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等手段,实现遇巨灾时救灾资金1日到位,理赔时避免群众为开具气象证明“两头跑”,建立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工程,促进保险赔付更加高效便捷。

浙江省杭州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处长何爱芳深有体会地说:“以前开具气象证明最快也要3天,现在只要30分钟。而且当事人一次腿都不用跑,大大便利了广大群众。”

何爱芳介绍道,浙江省于2019年建立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百姓办理气象灾害类保险理赔很方便,可直接由各保险公司查询气象资料并做出相应理赔。截至2021年6月14日,仅杭州市查询的气象证明数据达7762件,其中保险7290件,占比93.9%。

资金迅速到位是灾后重建的关键。2018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袭击广东,多地触发巨灾指数赔付条件。在广东阳江,中国人保财险阳江分公司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出具的灾害事件计算报告进行赔付,阳江市财政局在1天内就收到了5500万元巨灾指数保险赔款,并将资金用于救灾工作,有力支撑了复工复产。

“幸好收到预警,大棚没有垮塌”

气象+保险提早预警防灾减损

4月30日晚,江苏省张家港市出现大风天气,局地风力达11级。蔬之园农产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谢高峰却没有惊慌失措,“由于气象部门提前预警,防范措施得当,棚体没有出现严重变形、垮塌”。

原来,谢高峰在前一天收到基层气象服务站的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后,迅速关闭大棚,固定摇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

记者了解到,气象和保险部门在数据共享、保险产品研发、勘灾定损、农业防灾减灾联合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合作方式,通过建立基层服务站、农业保险工作一站式服务、联合调研、开展保险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等手段,力求实现从“险后”补偿转向“险中”响应和“险前”预警,构建了防灾减损管理新模式。

“与2018年台风‘利奇马’导致全市设施大棚损失约900万元相比,此次风灾预计减损超过300万元。”负责灾后定损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谈到,保险公司根据气象信息启动大灾应急预案,以服务站信息员为主组建的10个农险查勘小组,让保险“兜底”服务更科学快速。

进入新发展阶段,探索“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模式,给天气保险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随着天气保险的受益人群越来越多,百姓因天气而产生的担心越来越少,美好生活的目标越来越近,“气象+保险”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增添了更多新动能。(作者:关心 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