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7月东北等地农田须防渍涝江南须防高温热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兴农网

中央气象台7月4日发布的7月农气预报分析称,全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水热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总体有利。

预计7月,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西南地区、西藏东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多。分析称,预计7月,全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水热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总体有利。东北地区、内蒙古东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部分农田可能出现湿渍害和洪涝灾害。江南、华南气温偏高,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江南东南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高温伏旱。此外,7月将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不利于农渔业生产。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北方农区加强作物水肥管理,适时中耕除草、施肥,促进作物稳健生长。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注意及时排涝降渍。江南、华南早稻区注意以水调温、防范高温逼熟,并注意科学用水,做好干旱防御工作。沿海地区要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风雨对农渔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各地还要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