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短评:把气象作为能源生产要素用好用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天气气候,历来是影响能源消费、清洁能源产出效率以及能源储运的重要因素。今年2月,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严寒暴雪,导致大面积电力中断。我国今年年初的强寒潮天气、夏秋季南方的持续高温天气,也对电网负荷提出挑战。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重发,对能源领域的影响越发不容小觑。

从看气候趋势调配煤电气供应,到靠风能资源评估为风电场选址,再到根据气温调整供暖起始日期——必须看到的是,在能源生产过程中,气象服务产品已不仅仅扮演着提供决策调度依据的角色,而是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新型生产要素,深度融入能源生产全链条中。

能否把气象作为能源领域的生产要素之一,将其融入各环节用好用足,直接关乎能源保供的实际效益。2020年,三峡电站创下年发电量1118亿千瓦时纪录的背后,离不开流域智能网格预报、洪水天气流型识别等气象预报新技术的支撑。全国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资源开发潜力评估。规避电线覆冰、舞动,降低电网故障率,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气象风险管理。在即将到来的冬季,适时供暖的同时科学调配能源,更离不开精准的供暖季气温预测。

成为影响行业生产的关键要素,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做好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关乎国计民生,是检验气象人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成效的一块试金石。冬日将至,气象人将携手共进,主动作为,为能源保供贡献更多力量。(刘钊)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