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多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 经受寒潮考验运行平稳有序
三部门深化合作精细化交通管控模式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看到今天有寒潮,我特地提前半小时出门,就怕堵车,没想到高速公路通行顺畅。”12月24日,山东省临沂市一名刘姓司机称赞。

此前,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深化合作,选择108条受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路段,共同挂牌督办对其开展为期1年的优化提升工作,通过“一路一策”的精细化交通管控模式,提升全国道路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水平。督办工作刚刚展开,我国大部地区23至26日就遭遇一场“岁末寒潮”,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交通出行。

司机刘先生所在的京沪高速山东临沂段正是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之一。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寒潮来临前,临沂市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精准开展重点路段管控、合理安排人员部署、及时疏导车辆、增设临时测速点位,工作井然有序。

12月25日,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金华管理中心启动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四级应急响应,储备各类融雪剂1195吨,全力以赴保障道路畅通、守护司乘安全出行。来源:微博@浙江之声

在京台高速山东德州段、泰安段等多个路段,记者看到风雪中格外显眼的荧光色身影。按照工作要求,泰安市、德州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发送预报预警信息,两市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科学调整勤务模式,加大重点时段视频巡查和路面巡逻力度,开展扫雪、除冰、引导车辆走安全区等工作。

江苏省公路密度居全国首位,是2020年公安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开展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的试点省,形成了可供学习借鉴的“江苏方案”和“徐州样板”。12月24日至25日,江苏省气象部门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团队共发布大风预警信息29条,降雪预警35条,低温信息6条。连霍高速徐州段交管部门收到预警信息后,根据道路实况和预警信息,立刻采取车辆限速等措施。“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工作打通了气象与交管部门的沟通渠道,我们能更快地采取行动。”徐州交警支队高速五大队大队长陈磊说。

山东省泰安市气象台预报员分析研判天气,与高速交警联动服务安全出行。张静 摄影

湖南、贵州遭遇了格外“凶猛”的寒潮,迎来大到暴雪。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根据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公布沪昆、包茂、厦蓉高速等易积雪结冰路段信息和交通管控措施。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说:“今年新制定的预案很好地应对了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贵州省高速公路部门则根据气象预警,及时进行多轮融雪除冰作业和路检路查,毕节等地部分路段顺利恢复通行。

在浙江,浒溪线余姚段是唯一被纳入三部委联合督办路段,也是四明山区域交通主动脉。余姚市公路养护应急抢险中心副主任朱正红介绍,根据气象预警,山区道路准备了推雪车2台、融雪剂洒布车4台,并在沿途易滑路段放置提醒标志标牌。(刘洋 张静 王萌萌 陈丹丹 许可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卉 叶奕宏 祝熙航 陈晓颖 袁超 责任编辑:丁继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