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疫情之下,仍有近半氧吧经济效益保持增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兴农网

《2021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以2016~2020年授予并保持称号的193家中国天然氧吧地区为研究对象,对其生态资源画像、品牌效益表现、旅游及消费行为特征、公众舆情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绿皮书》将为中国天然氧吧地区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参考,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更好实现。

 疫情之下,仍有近半氧吧经济效益保持增长

《2021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显示,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两年全国旅游市场规模普遍呈断崖式下滑,但中国天然氧吧2018~2020年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有半数地区逆势增长。其中,新疆特克斯旅游收入增长率达到128%;河南新县和湖南江华分别增长了109%和104%。

 氧吧传播声量明显走高 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

在社会效益方面,近两年中国天然氧吧传播声量(媒体报道数量)明显走高。舆情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天然氧吧传播总声量为530481,193家氧吧平均传播声量2749。和上一年度相比,中国天然氧吧总传播声量增加了470418,其中,平均声量增加了2227,为上一年度的5.3倍。可见,中国天然氧吧的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更频繁地走进媒体和大众视野。

在传播声量榜TOP20中,传播声量全部超过了5000,超过10000的共计3家,分别为广东龙门、河南新县、云南思茅,分列传播声量榜前三甲。其中,广东龙门蝉联榜首。

 年度人气十强氧吧:西南新晋氧吧撼动江南氧吧霸主地位

根据携程研究院监测的游客实际到达人数,评选出2020~2021年度人气最旺的10家中国天然氧吧,位列前三甲的分别为云南景洪、江苏溧阳、浙江桐庐。

从地域分布来看,人气氧吧中数量最多的仍然是江南地区,共有5家上榜,但相较前一年(9家上榜),江南一带绝对霸主的地位已被撼动,1家华南氧吧、4家西南氧吧新晋上榜,特别是云南景洪,尽管是2020年新获评的氧吧,但已一举夺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