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2月北方冬麦区需保温保墒 南方做好防寒防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来源:中国兴农网

“2月北方冬麦区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少;南方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1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2月北方冬麦区要采取措施保温保墒,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南方需重点做好在地作物、经济林果、设施农业和水产养殖等防寒防冻工作。

分析称,预计2月份,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和辽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对畜牧业和设施农业生产总体有利。除以上地区外,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跃,路径偏西,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其中浙江南部、江西、福建、湖南南部、广东、广西、海南、四川南部、贵州、云南、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偏低1~2℃,部分地区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目前北方冬麦区大部墒情良好,部分地区有积雪覆盖,2月北方冬麦区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少,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返青起身影响不大。冬麦区要采取措施保温保墒,根据气象条件、小麦长势和墒情变化,灵活采取施肥和灌溉措施,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正常返青和苗情转化。

对南方来说,2月,浙江南部、江西、福建、湖南南部、广东、广西、海南、四川南部、贵州、云南、西藏南部等地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冻害、阴雨寡照天气和农田渍涝害,对农业生产不利。南方需重点做好在地作物、经济林果、设施农业和水产养殖等防寒防冻工作,及时采收已成熟的果蔬、经济林果等,过湿低洼田块要注意排湿降渍,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华南地区要避开低温雨雪天气,适时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工作,确保早稻正常出苗和秧苗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