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气象

春季耕种,天时如何? 解读今春农业生产气象条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立春已过,雨水将至,全国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将于2月下旬至5月上旬由南向北展开。今年春季,各地区农业生产的“天时”如何?记者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钱永兰。

“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比重很大,做好春耕春播等事宜是春天里的头等大事。”钱永兰介绍,今年春季(3—5月),全国气温总体偏高,大部农区降水接近常年,总体利于夏收粮油生长作物的发育和产量形成。

钱永兰分析,因去年秋季北方多雨渍涝,部分地区冬小麦推迟播种,出现晚弱苗比例较常年偏大的情况。但也正因降水偏多,北方麦区底墒普遍较好,而且入冬以来北方出现多次雨雪天气过程,对冬小麦安全越冬较为有利。另一方面,根据气候预测,春季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多,对冬小麦返青拔节和产量形成都比较有利,但仍需关注春季气温波动较大等情况。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霜冻,华北黄淮大部气温偏高,部分麦区可能出现干旱、干热风天气。南方大部地区水热条件正常,利于冬小麦、油菜生长和产量形成。

预计3至5月,南方大部地区水热条件正常,发生低温、连阴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栽播和幼苗生长。但华南大部地区降水偏少2—5成,且温度偏高,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春旱。

3月中下旬开始,北方地区陆续进入春小麦、春玉米、春大豆、棉花的播种期。西北、华北、东北春播区大部气温偏高,尤其东北农区大部气温偏高1—2℃,对土壤化冻、备耕整地及春播都较为有利;但黑龙江北部和东部降水偏多2—5成,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春涝。

钱永兰表示,鉴于今年冬小麦苗情复杂、长势不均衡,各地应根据冬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未来天气趋势,加强田间分类管理。

“北方春播区要根据土壤解冻和气温回升情况,适时开展春播。”钱永兰提示,黑龙江降水偏多区更需抓住晴好天气及时翻耕散墒,以防发生春涝,影响适时春播。“南方地区则有发生干旱的可能。”钱永兰说,这是春播及后续农业生产的第一大“天敌”,对早稻播种育秧、适时移栽和旱地作物生长发育均不利,尤其华南地区要做好库塘蓄水,确保春播用水充足。

此外,还需警惕病虫害的乘虚而入。“预计今年春季气温偏高,在一定程度上对农作物病虫害繁殖有利。”钱永兰强调,各地要做好监测与防治,防范春季冬小麦条锈病和蚜虫、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扩散蔓延。

(作者:吴卉 李悦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