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进展

我国气温均一化产品优化升级 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支撑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在面对气象观测台站搬迁、观测仪器升级或变更型号的情况下,如何确保观测数据的均一性?日前,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均一化气温数据集2.0(1951-2020年)通过专家评审,将进一步提升气温要素均一化水平,为气候变化相关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均一化的气温数据是定量研究历史气候趋势和变率的基础,能够提供气候变化状态的最新监测信息。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对标国际前沿,攻关气候资料均一化技术,已研制发布了15个全球地面、海表及中国地面、高空、辐射等关键要素均一化数据产品,在全球及区域气候变化监测、检测与评估等相关业务科研中广泛应用。其中,中国国家级地面气象站均一化气温数据集1.0版本于2013年研制完成并投入应用,此后,由于城市发展等原因,气象台站站址不得不迁移变动,自动观测仪器也存在型号变更、系统升级等情况,造成气温序列产生新的非均一性。

数据集研制组面向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数据库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重点任务“研制气候变化基础数据集”,全面评估及校订2011年以来观测站址变动、观测方式变化等因素对中国地面气温序列连续性的影响,升级形成2.0版均一化气温数据集。升级后的数据集更客观地表征中国1951年以来气温变化的时间及空间特征,能够为《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等编制及相关业务提供数据支撑。

以气候变化业务应用需求为导向,未来,研制组将继续开展集成均一化、要素协调性订正等技术的攻关及业务应用,拓展研发全球气候监测关键变量的高质量、长序列、标准化数据产品,保障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事实监测、检测领域所用数据自主安全可控,支撑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刘钊 朱亚妮 责任编辑:张林)